Shall We Talk? 陪你講
Shall We Talk? 陪你講

邊個話老師唔偷食?

茄子老師以前在學校工作的時候,有一個櫃桶,裡面裝了各式各樣的小吃。我很奇怪,為何天翔老師常常擅自打開茄子的櫃桶,吃了裡面的食物,茄子也不會生氣。

終於有一日,我實在按奈不住我的好奇心,問了茄子一個問題:「其實天翔常常偷吃你的食物,你會不會介意?」茄子怔了一下,沒想到我會問了這樣的一條問題。

「其實,我是介意的。」

「那你為什麼沒有出聲?」

對啊,為什麼呢?

對於介意的事,我們為什麼會習慣性地不出聲?

我們早在孩童的時候,過早被教導要大方、禮讓、分享、遷就別人,不請人吃東西就是小器。在學校,茄子老師總會鼓勵孩子將感受說出來,常常陪孩子找另一個孩子對話、和解,然後就真的可以手牽手做個好朋友。可是,大人呢?老師呢?

事有湊巧,天翔剛好走進辦公室。機會嚟啦,茄子!你可以親口跟天翔講,其實你不喜歡他擅自開你的櫃桶吃你的食物。沒料到,茄子竟然哭了,深深地呼吸了幾口氣,然後一邊紅著眼,一邊認真地跟天翔說出了自己的感受,彷彿有一瞬間,茄子是在跟那個曾經三歲、不被接納的內在小女孩對話。茄子最介意的,可能是那個為了當上假好人而忘記尊重自己感受的自己。

後來,茄子和天翔,依舊是學校裡最好的拍檔。茄子還是會請天翔吃東西,天翔偶爾還是會偷吃茄子的零食,可是,那種被欺負的感覺消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