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道德浪女

在江湖走跳難免不中個幾箭,像是莫名其面被婊子捅一刀。隨著現代交友軟體各種興盛,人對自身的慾望自然地展現積極表達,個人主義興起,漸漸導致人格電子商務化,大家在於關係存續上,都勇於進入賽局抽樣而不是刻意的維護。『浪女』的存在逐步從各種匿名社群上被看見,從傳統的PTT到Dcard的西斯版,文字與圖案影音交互搭配。著實是種潛移默化,食色性也,要更是了解這世界與人性,是我閱讀此書的原因。

書的內容

傳統婚姻觀念源自於農業文化,婚姻是一種工作關係,龐大的姻親關係形成了組織系統,組織系統總目標是求生存。在過往社會體制裡面,性壓抑對威權政府來說是必要的,畢竟組織的緊密度越高,越是好便於控管。時至今日的媒體開放與資訊流通,婚姻已經不是生存的必要所需。大多數人不會因為離開一段不快樂的感情關係而無法生存。

此書認為的契約不等於法律上的觀念,浪女浪歸浪,可能終身性伴侶無數,或是有談好開放式關係,最核心的契約不是法律文件上的簽字,而是對自己的伴侶誠實,每方面都誠實:例如我就想要多重性伴侶、我玩過多人運動、我曾得過XX性病之類的,這樣的『浪』,才是踏實的浪。

我的感想

台灣從威權過渡到民主時期裡,正好是大專院校開始慢慢有舞會、自由戀愛開始接受的時代。七八年級生的父母多數都是自由戀愛下共組家庭,然後樸實的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對於彼此的關係忠誠與認真維繫,好好的過日子。八九年級的我們成長於網路世代,千禧年更成長於滑時代,2022年的他們更是要大學畢業踏入職場了,進入社會走跳。大家的選擇都變多了,人生目標也不一致了。的確從交友軟體、各種跑局中,男女關係也是越發M型化,強者恆強、弱者恆弱,我這近30的年紀有人是百人斬、有人體驗過各種刺激是時間管理大師;也有人是純情處男未曾有過性經驗。兩性相處有著一定的技巧跟互動模式,如何推進關係跟察言觀色,都是不停抽樣琢磨試誤而來。從看書看影片到穿搭技巧、實地練習、不反感的肢體接觸確認情緒……等,都是不斷學習過來的。

浪女的存在更是女性對自身性需求坦承,越是這樣的社會氛圍我覺得越好,就現在的趨勢台灣還可以有更多的進步空間,期待社群媒體的力量更可以加速對女權、同權的真正認同。

而在現今也是有些女生,利用自己的浪與年輕來趨炎附勢、攀榮富貴,但她們腦子很清楚,透過父權紅利(包養、飯局)獲得的大量資源,但不會揮霍(跑去過度的打扮跟亂開銷),但更多是透過性關係來獲得視野提升,讓自己職涯與圈子三級跳。的確就社會現實上會有道德譴責的疑慮,新自由主義下加上大印鈔時代蒞臨,笑貧不笑娼的潛規則,又有誰是在站在道德制高點上破口大罵,但心中充滿忌妒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