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情緒經濟時代

出社會後當了社畜,幫他人打工久了可以感受領到的報酬『就是那樣』,餓不死吃不飽有個穩定的寄託,穩定的產出一種賭爛感。腦常常在想職涯有什麼可以突破,除了兼職、斜槓、經營自媒體之餘我還能做什麼。商管畢業的我在管理學院學到最重要的就是不停學習以及要如何建立獲利模型,要怎麼建立就要學會如何觀察世界然後精益求精。人是理性與感性同步的產物,要增進更多的思考面向便是我購買閱讀此書的理由。

書的背景

此書是翻譯書,作者Kyle‧MK有在經營自媒體,職業是企管顧問,過去有跟知名大企業合作過發現一些在廣告學上的應用規則,應該是屬於超級嘴砲的大師級人物。

書中認為人的資訊交換建立在情緒的基礎,人人都是自以為理性動物但實質是情緒驅動下才會做的決策,情緒不僅影響訊息的傳遞,也會決定它們怎麼樣被接收,更認為所有資訊都是由情緒構成的。影響層面不只是企業的廣宣,甚至是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選用育晉留都是情緒影響下的決策。

作者認為影響人下決策的情緒有六種,分別是:驚訝、厭惡、憤怒、悲傷、歡樂、恐懼。分別對這幾種情緒作解釋與舉例,其中在悲傷感的運用上特別舉Sarah McLachlan的愛護動物訴求;而憤怒情緒則是情緒點中唯一會迅速飆升的情緒;厭惡來自本能的演化。

廣告文字用語上,作者觀察並發現企業宗旨便要涵蓋住情緒宗旨,在用語上與消費者從根本建立情緒連結,像是微軟宗旨是『在每個家庭和每張辦公桌上都安裝一台電腦』;蘋果則是『要生產思考工具,為促進人類進步做貢獻』,相較起來蘋果更能連結消費者的情緒。而宗旨、價值、願景作者認為因為平時會去思考這些差異的都是BOSS等級,會很常有講幹話的時候,認為對應上可以用作法、內容、理由來做對應呈現。

在人力資源管理上,內在價值的驅動力永遠會高於外在價值,外在福利(獎金、休假)給再多再好到頭來都容易回到員工認為這是應該的,而是讓員工發自內心認同公司的企業宗旨,進而就會形成良好的企業文化。作者更認為良好的企業文化便會有忠誠的雇用關係,忠誠的雇用關係便容易產生忠實的客戶關係,要先把握住客戶體驗,再回頭去發展技術,客戶的忠誠度有這五個階段:觀望→購買→擁有→參與→推廣。

感想

從產品經濟走到情緒經濟,依然符合馬斯洛金字塔的追求,畢竟整體社會是不斷的往前進,雖然貧富所得分配越是M型化但相比過去歷史仍是均富向上,消費者從『能用就好』變成『要能用也要感覺很特別爽』,消費者會忘了提供什麼服務但會記得提供什麼感覺。書中也提到的沉浸式理論、體驗行銷等,這都是近年行銷類上做很多的研究,又做生意上知道自己的宗旨並且努力去實踐,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金錢必定相隨。

節錄書中企業曾用過的文案句:

Nike:『為全世界每一位運動員帶來靈感和創新』

星巴克:『啟發並培育人文精神,每個社區的每個人、每一次的每一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