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上班就是要練廢活量

前陣子疫情最嚴峻時我家附近的一間書店倒了,而我的工作那時也剛辭職,反思工作內容及所學後發現我自己浪費了好多時間,每天我忙的事情都沒意義,只是我賣時間換金錢的一份職務。我前一份工作是在大企業(真的大到很難倒)裡面當螺絲釘,初體驗勾心鬥角的辦公室文化,跨部門的找碴與上司的捅你的無力感,隨手翻閱後講出了一些心聲,這是我購買此書的理由。
取自GOOGLE

書的背景

一開始作者因為好玩經營粉絲團,搭配一些圖文,慢慢的累積輸出作品引起廣大上班族的共鳴。不過這本是翻譯書,原文都是韓文的『職場來日』的臉書與IG,透過翻譯後出版來台灣,讓我們多少也了解韓國的辦公室文化,跟台灣沒什麼差。

內容與感想

此書的產生過程我覺得類似之前的「每天來點負能量」,一些圖文搭配講出上班族的心聲。一開始只是好玩沒想到引起的共鳴流量驚人有達到可以變現的程度,再認真經營下去後就可以辦講座出實體書。也是另類經營社群的收入來源,夠支撐他們有動力及能量經營下去,這樣更能產生有意義的內容。

在雙北的上班族看這本應該是會多點共鳴:周一昏昏沉沉上了捷運或機車,買杯超商的大美式後進入辦公室接著開晨會,然後一路忙到五點半六點下班,到家有點累買個便當耍廢滑個手機瞇一下上健身房,運動一下後跟另一半OR朋友哈拉相處一下準備睡覺。重複過到星期五後上個酒吧,週六睡到飽然後當晚捨不得睡,星期日晚餐過後開始進入收假憂鬱。

想著跳槽或離職時看看自己的存款跟信用卡帳單就不會想太多。然後這家企業熬一年,加薪個3K、4K準備跳到另外一邊繼續熬,但好像買房、買車仍是遙不可及,喔終於想通了自己是受薪階級也非工程或醫療專業,只能日復一日的過著。

生活型態穩定後,生活圈慢慢變得比較狹小,以前的同事、在學的好朋友們生活圈不同開始聯繫變少。要學會一個人生活,這時有個同居的另一半會比較好……。

以前聽人說當兵像是在演戲,進入職場更是在演戲,所以下班會累懶得動是很正常的。但從這本書所共感的點點滴滴話語,可以知道其實很多工作不需要每天做滿八小時就能完成,而是要怎麼在一天內演出這八小時讓周圍的人滿意,讓自己的收入、頭銜穩定。我們都在裝忙直到這次疫情的衝擊,應該有些工作就這麼樣地消失,到時無差別基本收入便是該認真面對的社會議題,因為在未來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工作時,勞動的意義就會改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