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從郭董到果凍

疫情爆發兩個月多了,郭董在疫情爆發之初喊了鴻海買疫苗500萬劑,開始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準備文件,到後來與台積電的董事長一起進入總統府要看看我國能不能透過這兩家國際級企業拿到疫苗,目前我想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在確定訂到貨與拿到貨之前都先讓子彈飛一會,媒體版面多數充斥著中央與地方的口水戰,新聞是日看漸漸煩躁。不如看看他當時為了選舉推出的書,他的半自傳。

書的本質

這不是我第一本看的選舉書,近10年在檯面上政治人物的半自傳我幾乎都看過如:柯文哲的白色力量、蔡英文的英派跟洋蔥炒蛋、陳菊的4000天、韓國瑜的跟著月亮走、賴清德的台南市政實踐、高嘉瑜的相信自己等。這些書的出版都在選前約半年左右,就是為了選舉拉票,是一部份的宣傳工具跟管道。

選舉的第一步是讓人知道你,再來是讓人對你有興趣,有了興趣就會想多點認識,了解更多後才會出門投你一票。而書這宣傳主要客群便是願意坐下來花個一個下午,或是兩三天看完書有閱讀習慣的族群。不見得會是你的鐵票可能只是對你好奇的人。

所以客群輪廓描繪起來會是:能理性地接受任何多方資訊的選民、不太有既定的意識形態、學歷應是大學以上、多少具備的媒體識讀能力。

內容及個人看法

此書講述郭董的人生閱歷,主要分為他的家庭成長史、事業奮鬥史、對未來的展望這幾個主要篇幅。我滿喜歡在書中提到在鴻海初期初步具有點規模後,對於研發支出的增加的做法。當時他正在台灣房地產起飛的頭時大可把錢流入房市炒地,快錢賺到後就開始收租當個低調的資本家。但他卻選擇擴廠與研發,讓金錢能在人與人之間更流動,他的支出變成A的收入,A的收入在變成A家貓的飼料費用,錢在流動社會就在運轉。也是有他當時的實業家堅持,鴻海才有今天世界級的規模。

再來是郭董全世界跑談合作案子的時候,展現了老闆本人就是Top Sales的最佳示範。在台灣教育上很少有針對『業務力』的培養:如何陌生開發客戶、如何銷售與談判、如何觀察市場趨勢找出缺口提出一個商業模型創造價值……。這些是可以培養在教育中慢慢培養的項目;又某些軍公教背景的文化薰陶,傳遞『業務』這工作給人一種低頭看人施捨的工作,很不夠體面的印象;再來就是醫藥理工類組的志願掛帥,高技術門檻的限制把學生限制地不太會表達。最矛盾的事是偏偏台灣人普遍崇拜有錢人, 會有有錢的人講話比較對這直接想法。

有人會問大學的商學院不教嗎? MBA不教嗎? 大學商學系所的確也沒重視『如何賣東西』這件事,而是各種商學原理理論,商學院的一些系所更是指標國考;到了碩士MBA的確會教一些如何看世界趨勢跟分析的技術,但實在是晚了通常你已喪失對這世界的好奇心只想快點畢業,更多是台灣的MBA總培養一些菁英中的菁英,進入金融證券業當殘害社會的高級知識份子。

另一點是他在公開場合有曾經講過的『政治必須是為經濟服務,經濟是科技的整合』以及『國防靠和平』這兩句名言,也在書中提起,我認為這是他的立場與認知。其實這兩句話看的第一眼是感覺沒什麼問題,多看幾眼後想一下就會覺得怪。

『國防靠和平』這句想一下就會有問題,不用太熟讀中國史都知道清末中國簽了多少不平等合約,不會因為簽了第一張後與他國正常相處和平就自動降臨,仍是靠的是一定的軍備國防,科技的發展也源自於軍事發展。立場是中華民族的郭董不會不知道喊著和平就有國防。

再來是『政治必須是為經濟服務』這句也是顛倒過來,政治華人解讀上有管理眾人之事,也有妥協的藝術這樣的詮釋。而人與人之間在執行公共議題上時就是政治角力的權衡,大家意見都不同那怎麼辦? 現行制度就是投票然後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少數服從多數。多數人選出的代議士的決定可以是政治決定,制定的法律影響了經濟的發展,但這些代議士認定的經濟不一定是最大眾的受用的經濟。不然股市房市的漲幅你有分到一杯羹? 所以是經濟必須是為政治服務。這兩句名言是他的立場,更是他的公眾語言選舉用。

結論

回到此書出版目的是為了選舉,在書中盡可能的美化了郭董的事業心、想為國家服務的心、想要認真做慈善的心。想展現他在人生路程上已經是要追求『自我實現』的階段,BUT,就是這個BUG─郭董在過去上就有著慣老闆的形象,像是富士康員工跳樓搞不清楚時空背景勉勵年輕人不顧一切拚事業在美國或各地允諾的投資案結果都有縮水等事件(書中也只提他有要認真投資但沒說結果)。

但我認為宣傳效果有限,就博個一天的媒體版面跟版稅收入的捐贈。因為會看你書的也懂GOOGLE的使用查詢來判斷你這個人真誠與否,也具備一定的基礎能力來做出你是否適合是的總統候選人,雖說政商不分離,但治理國家跟治理公司仍為不同目標的差異,國家的運作是多方社群平衡,並非追求利潤極大化跟效用最大化。

希望郭董真的能買到疫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