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分配正義救台灣

楊志良在政治光譜上的分類是標準知識藍,前陣子台灣疫苗短缺時他站在他的立場講一些評論跟新聞,雖然我不能完全認同。但是他在健保制度的貢獻上有目共睹,前陣子我看完朱敬一教授的『找回台灣經濟活力與正義』,接著再看到朱教授推薦這本書,於是來拜讀一番。

書的內容

本書出版於2014年地方大選後,其中楊志良他擔任衛生署署長是2009年到2011年之間,半部算是他對於馬政府的施政評價,另一部份則是他擔任官後對台灣未來的看法。

之前他於2012年寫了台灣大崩壞這本書提起的年輕人不婚、不生、不養,老人的不活,民眾普遍覺得沒有前景『四不一沒有』的感。認為台灣整體經濟問題在分配,並不是在生產,分配才是經濟發展的目的。書中的各種統計分析來佐證他的觀點,證明新自由主義下的民主並不能保證幸福快樂,民主從『民有、民治、民享』變成『錢有、錢治、錢享』的不公不義,金權一體結合媒體來腐蝕民主制度,資本主義的自由放任是錯誤的,越是放任及自由的市場,『少勞多得』與『不勞多得』的情況就越是嚴重。

解決方法是讓其他產業或是政策主軸套上全民健保的施行方法:生產靠市場經濟、分配靠社會主義的運作模式,這樣才可以解決現在的困境。然後該對資本財的持有課予重稅。這樣才可以維持台灣最重要且唯一的資本,就是好的人才。

感想結論

承襲朱教授提出的在吸引外資、台商回流時政府沒有做好資金的引流,讓錢進入了房市股市導致台灣貧富差距惡化、薪資凍漲、創新動能低靡、高房價與低生育率等。這本書更直指問題的核心在於分配。

沒有人料到政黨輪替再給民進黨全面執政4年後遇到世紀大瘟疫,相比2008年的次貸風暴對於民生影響更是嚴重,但上個月還是上上個月主計處公布經濟成長率6.09%,我沒細看資料,但不用腦也可以猜出大部分是房地產帶來的數值,上個月才公布倒了多少家企業,房價又飆升多少。毫無乘數效果且人民無感,但通膨的壓力是即刻有感,有時候都覺得呼吸就得花錢,這個說法應該是指繳稅。

而楊志良提到的『健保模式』,讓我想到了之前在臉書上看到有人提出『全民防保』的概念:有感於買房是人一生的重要決定,我們開辦個房保基金,大家平時繳一點錢來維持這個基金,大部分的費用從裡面支付,要買好一點的房再自己補貼…的房保模式,建商想賺更多錢就自己出國開發阿,真沒競爭力。雖是半個笑話但還挺可行。不過我覺得楊教授的健保模式可行性就真的要面對人性的貪婪,市場經濟下的產值為何要平白分給他人,這是自私的一面;但健保為什麼可以做得到? 我想就是醫療產業的特殊性,張鴻仁教授在2030健保大限提到的現今戰後嬰兒潮世代這代當到醫師的人,他們刻苦耐勞願為社會付出的個性,造就了台灣健保奇蹟。而更後一輩的醫師並沒有這股執念,覺得錢少外國職業、兩岸飛刀手等方法,可能這股風氣會是健保能不能繼續下去的觀念。放眼到其他產業,要推行健保模式,我想會是更有挑戰,因為不具有醫療產業的犧牲奉獻感

書中提起的媒體在直播、各大社群平台的跌代導致的淺碟文化。媒體內容越來越腥羶色來衝點閱率,閱聽人素質是真的起不來嗎? 近期台灣新聞充斥各種社會暴力,從大學小弟到全台知名民代都被肢體暴力的新聞,執政黨跟最大在野黨想把民眾當蠢人的喊著四個同/不同意投就對了,我想這識讀氛圍已經培養出一批人是能免疫垃圾新聞。

最後書中提到的每個民生議題,目前仍持續惡化中,我想除了好好做好每次的投票選擇外,更多的是每個人把自己過好,把生活過好,就能多少有效果讓台灣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