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觀後記錄 影評Netflix 美劇 紙牌屋

還沒辦Netflix前就聽過這部以美國政治作題材的劇,那時我還是政治狂熱份子,再經過政治圈的洗禮後目前的我只是對公共事務有關注與熱忱。這陣子把它全部追完了,在我擔任過民代助理後看這部片更是有感,雖終季爛尾但瑕不掩瑜,分幾個Part作為看完的心得記錄。

劇中政治工作的解析分為幾個面向:

(1)不爽

這部劇在描繪政治工作者真的很深刻,第一季的第一集男主角法蘭克自以為幫總統打下江山後可以被提名擔任國務卿,但結果總統卻提名他人,所以不爽的情緒促使他策畫一連串的計畫,只為謀其個人的政治利益,不顧政黨、國家的興亡。這個純粹的『不爽』正是實際政治工作者的某種意志展現,多數踏入政治圈的人就是因為這個情緒所以進入了政治也開始了自己立場的展現。再政治生命的為選而選前,政治人的不爽是支持他推行的法案、服務選民的精神來源原動力。

(2)怎麼捅人

劇中法蘭克蒐集議員們私生活的八卦來提供記者新聞,用此方法來威脅投票跟法案的推行展現黨鞭的威嚴跟說服。在現實的生活裡就是如此,尤其是同黨的在初選提名時的黨內互打更是凶狠。

 (3)高壓節奏逼人

劇情裡在法蘭克的選區有個少女車禍身亡,當時法蘭克在國會喬法案中,整個分身乏術,但由於是自己的選區出現的問題不得不馬上回去處理。用這樣的節奏呈現政治工作是時時刻刻在變動,隨時在排列重要跟緊急的事情。通常優秀的政治人物來自背後更優秀的幕僚團隊。

(4)過忙後的不知所措

由於政治工作的高壓,人會逐步習慣這種工作環境,當突然要解除時會非常地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還能幹嘛? 去民間企業會是如何? 為什麼老闆(民代本人)會不要我? 沉浸在工作的忙碌讓你無暇他顧,沒有想到人生能有其他的可行性,只好透過這高壓環境來麻痺自己。像是劇中道格在病後康復遭到法蘭克的冷落,還推掉比原本薪水還高的工作,用燒掉克萊兒墮過胎的紀錄向法蘭克展示忠誠;或是雷米重回政治圈又與老闆處的不愉快,在辭掉幕僚長後突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幹嘛。這都是政治人再燃燒自己熱情、時間後出現的症狀,閒不下來跟習慣忙碌。

 (5)轉職之路

劇中也有看到政治圈的職涯發展,政治圈的職涯發展現實中是很殘酷,高風險高報酬,不是民代本人、機要秘書、幕僚長之類的在某種程度上都是種免洗筷,不能傻傻地『只做好分內的事』,要有心機的去『留下』專屬你的東西:行銷技巧、人脈等。尤其是人脈,劇中看到賽斯後來到基金會當執行秘書;雷米有一度成為公關搧客,專門為企業進行法案或政府遊說。這都是政治人的可以選擇的轉職之路。劇中道格的愚忠現實上是較難存在。因為在政治圈工作的消耗,本質就是種賭注。

越高的權力需要在人事時地物都齊全時到來

除了劇中對於政治工作的描繪是很寫實外,另一部份就是對性跟男女關係的展現

男女主角法蘭克與克萊兒他們是有婚約,第六季有說道有協定好開放式關係,而且描繪法蘭克男女通吃的樣貌,我想這是用來呈現他君王的樣子,像是中外歷史上有多位一國之君有同性戀癖好,性是權力的一種展現,不只是男對女更要男對男。

可以發現在劇中克萊兒不爽法蘭克時就會離開,第一次去找她前男友,後面一次找上了她的隨行寫演講稿的,後來因為這個隨行寫稿的知道她太多事情所以下手把他殺了。劇中設定克萊兒是富家女出身、法蘭克是個窮小子,不是那麼的門當戶對,他們攜手一路披荊斬棘度過大大小小選舉與政治事件。最後克萊兒受夠了總是擔任配角的角色,在最後一次賭氣離開法蘭克,法蘭克遇到槍擊康復後也明白他不能沒有克萊兒,也不該幫她定位成他的配角。之後隨著劇情的發展最後克萊兒當上了副總統最後變成總統,法蘭克用他的方式愛著克萊兒,這不是常理能了解的兩人世界。這部劇裡做了很不同的詮釋。

總結

剩餘的美國公部門與各委員會的介紹、眾議院參議院的法案攻防,GOOGLE一下就能更投入劇中。但對於法蘭克就任總統期間主張的美國就業法案(補貼企業創造工作機會),這明明是社會主義大政府的展現,是很違民主黨的自由主義原則。

最終季可能是因為男主角爆性侵醜聞,整個撤換掉他的出場。也因為這樣薛菲德家族在前幾季都沒出現,最後一季才蹦出來,其實他們在乎什麼我看了是很無感。再來為了展現克萊兒的冷血無情草率的把前幾集的角色給處理掉,最後一幕刺殺道格然後就劇終,實在爛尾。

前五季真的是好看,這是一部Netflix的元老級劇,推薦前五季,總結來說政治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如果不關心政治不去發聲,你的利益終究會是他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