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hi
lichi

了解自己 簡單生活

今年的目標是簡單生活,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是需要不斷學習的事,觀察是最近發現的工具,因為自己隨時都在變化,即時即地的了解須不帶解釋定義和描述,單純的感受不去描述是很棒的狀態,直到最近才慢慢發現了自己嚮往的方向,韻釀的進程其實很緩慢,想記錄整理這幾年的心得

這兩年從看見傷害開始,我停下來以前很喜歡的東西,發現時裝產業的剝削,污染和災難,開始練習不買衣服

接著亞馬遜雨林和澳洲大火,發現暖化,發現蓄牧業的危害層面範圍更廣大深刻,決定不吃肉

並不是善良還是什麼理想主義,也明白這麼做無法改變任何事,只是單純不想這些事情與我有關

空出來逛網拍的時間,看到一些文章意識到更多的傷害,共產黨的危險,在新疆的集中營,對西藏的迫害,法輪功的各種不人道歷史,然後香港的反送中發生,回頭看了天安門事變,很多的生氣對立都在心裡出現,壓迫感很直接清晰,台灣的選舉,韓國瑜的出線和下台只在短短一年,反應出好多的對立紛亂,也直接反應了對對岸的反感

疫情出現,人被隔離後,看見萬物以驚人速度復原生長,覺得為什麼我們那麼確定該死的是病毒而不是我們呢?因為我們是人嗎? 我們有活的比動物好嗎?

我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好多事情我的感受和社會價值一直是逆著走的,有些東西在深入時總會看到超出能承受範圍的醜陋,而我想停下的事情只有更多了

不想再蒐集,想清空,發現了贈物平台,把沒必要的東西都送出去,很神奇是送出一批我不需要的東西後,朋友就會送我我要的東西,雖然不買衣服,還是很多衣服穿,可能愛漂亮的關係朋友都是美女,當我開始不執著自己想要什麼,反而更多風格都適合。

夏天開始開心出去玩,接觸大自然,樹很美,山很綠,天空很藍,開心很自然,但人總被困在人的世界裡痛苦,無法好好享受世界,在工作中的矛盾不斷的出現,我在極簡卻要一直販售,看見消費主義,資本社會的競爭,壓力,不斷把消耗資源當做生產,不計代價的掠奪求取,生命價值扁平化成時間換金錢的比賽,心中很多的質疑出現無處安放,一直想妥協的欲望以為能平衡卻只是矛盾。下半年工作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在6月時訂出了到年底沒解決就放下的決定,在和不同的朋友的聊天中發現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壓力和痛苦,面對的方式都不同很有意思。然後看見了我的壓力不是屬於我的,是所有人都共通的,“我”只是反應出社會其中的一位

也看見日本的佛系青年大原扁理,生活方式由自己發展出來,和大陸青年搬到山上破屋住了7年 發現自己對這樣的事情很感動,不是一定要隱居還是什麼形式,是他們自由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生活,每個人都有獨特性,可是社會總試圖把我們變成一樣,公式化本來就是一種暴力,上學工作結婚生子還規定時間,成功標準也單一的不可思議,女生要漂亮男生要有錢,看見有人能活出自己的生活真的很棒!然後看了極簡維尼,覺得很貼近自己的心也跟著做

最後我工作問題自認是克服了!也和同事有了歸屬感,但還是決定要離開,因為整理,發現擁有任何東西都有代價 當越來越多東西可以不用是我的,帶來很大的輕鬆感!贈物也是,留在身邊不用的東西是給出去比較有價值呢?還是放著佔位子長灰塵比較好呢?根本豪無懸念

我做的很矛盾的工作可能是別人夢寐以求的機會!佔著耽誤自己和別人何必?提離職後斷捨離速度更快了!工作都可以不要了,其他的當然也沒什麼重要的然後一直不丟東西的媽媽也動手清理了!過年前清完我們家。

開始能放鬆好好看書,從與生活和好中發現了克里希那穆堤,很有系統的深入探討人的問題,幫我的質疑找到了家,自由的探索是人的價值,對於制約不用對抗而是透過看見和了解,我想做什麼呢?

不由喜好和選擇,由體驗和感受覺察,就這樣新的一年要來了,我卸下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想了解自己,簡單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