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
渺渺

蔬食小白探索全植物飲食的生活紀錄🌱

【精選】高雄蔬食餐廳推薦 第一彈

返鄉後的人生動力,就是不停的在蔬食沙漠中翻找出令人怦然心動的美食!

從台北回到高雄之後,離開了人口較為年輕且充滿各種族群的大都市,回到蔬食概念還相對停留在比較傳統「信仰素」的故鄉後,找尋蔬食餐廳的任務變得相對較難,要如何在茫茫的蔬食餐廳之海,找到吃下去會真正充滿能量的店家,成為了嶄新的任務,在介紹戰果之前,且讓我先說說其中的艱辛之處.....

高雄有很多蔬食餐廳啊!但你說的是佛素

開始之前,必須要有先備知識,因此這邊稍微快速的介紹一下所謂「素食」的種類,根據衛福部在2009年公佈的素食種類共分為「純素或全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五種。

「純素或全素」:是指不吃五辛和蛋奶等含動物性成分的食物,也是台灣普遍續多宗教信仰素的素種,因為少了五辛的味道並且使用植物油,食物會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我個人將這種味道稱之為佛素。但也有純素或全素食品不見得會有那種味道,純粹是料理的食材所致。

「蛋素」:顧名思義是吃蛋的素食者,但五辛和牛奶也不吃。

「奶素」:則和上面蛋素者相反,除了牛奶類之外,但和五辛不吃。

「蛋奶素」:則是蛋奶皆吃,但五辛依舊不吃。

「植物五辛素」:可食五辛,但是蛋奶成份需標註,由消費者自行決定是否食用。

但除了上述五種外,也還有其他的分類像是「Vegan」,是屬於動物性成分的食物皆不吃,也不食用蜂蜜,但吃五辛。這部份找蔬食的影片有做一個超清楚的表給大家參考,想了解更多可以點連結看他們的影片說明,這邊我就簡單帶過~

找蔬食製作的台灣常見素食種類表

之前描述我遭逢困難的蔬食之旅中有提到,返鄉之後因為種種原因,使得我一度想要放棄蔬食人生,重回肉肉人生的懷抱,其中之一就是因為在高雄蔬食人口許多都是因為信仰的緣故,因此在烹調方式與口味上就會形成植物油、無五辛、含蛋奶以及許多素料組成的料理(就是我所謂的佛素),但這與我所追求的「全植物飲食」就有所差距,我希望自己不要吃到含動物成分的食物,但卻非常喜歡五辛的調味來豐富食物的口味,因此怎麼找到合適又多變的餐點就是本次評比的重點了!

逃離佛素大作戰,就此展開!

小明星 Little Star Diner

位於鹽埕近駁二的巷弄間,相當神秘難找,位置也只有少少幾個的小明星,是高雄蔬食圈相當有人氣的餐廳,店內復古的裝潢與充滿情調的燈光,讓人一踏入就有走進時光隧道的奇幻魔力,彷彿穿越時空的用餐體驗。

超難找的小明星店門口

餐點部分價位落在200-300之間,有主餐、甜點和湯品,每份餐點都會詳細寫出素種,以及可以調整的部分,比方說打拋豬含五辛微辣,可依照飲食習慣去五辛。對於不同飲食習慣的人來說是相當友善!甜點部分也會清楚標示含奶蛋酒,避免大家誤食自己不希望食用的成分。

小明星菜單與店內氛圍

用餐當天我與朋友點了「打拋肉飯」和「清炒油封番茄義式麵疙撘」兩份餐點,「打拋肉飯」我個人認為很好吃,但不太知道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因為吃不出來跟打拋的關係,微辣口感相當下飯,五辛的香味也讓餐點層次變得多元,是在別的蔬食餐廳不會出現的味道!「清炒油封番茄義式麵疙撘」也是香氣迷人,喜歡義式紅醬或是番茄香氣的人絕對會喜歡,雖然是油封蕃茄,但酸甜平衡了口味,吃起來相當清爽,兩道都相當推薦!

與打拋無關但好吃的打拋肉飯

除了這兩道菜餚之外,還有天貝豆腐排漢堡、椰奶蔬菜燉飯、咖哩飯等等多元的品項,喜歡各種辛香料與異國料理的蔬食者絕對不能錯過小明星!不過這裡位置少又隱密,建議先上網訂位並確認好位置,搭配付近駁二的港邊漫遊作為一個遊程,相信會是一個愉快的下午或晚上約會時光!

地址:803高雄市鹽埕區莒光街65號巷4號

美蔬齋麵館

在民族路與六合路附近的美蔬齋是一間販賣台式麵料理的餐館,不僅有香氣逼人的滷味,還有清爽且口味獨特的小菜,如果是喜歡吃飯的人在這邊也能找到滿足你的餐點。這家店的招牌是仿排骨口感的「美蔬排」,分為純素和蛋素兩種,不管是哪種蔬食者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美食!除了主餐之外,還可以加點ABC三種不同的套餐,依據價格不同可獲得小菜、飲料和招牌美蔬排。

身為飯食愛好者,我點了「辣妹子麻豆飯」加上100元的C套餐,獲得了小菜飲料和全素美蔬排的超豪華套餐,小菜桂花漬番茄有桂花的香甜氣息,搭配微酸的番茄,相當開胃,其他小菜還有像是柚子蘿蔔、百香南瓜、煙燻豆皮等等可選擇。除了開胃菜之外,店家也還附上三種新鮮現煮的蔬菜,沒有素料、無加工食品,對於喜歡吃新鮮蔬果的人來說是非常棒的選擇。

飽足感十足的C套餐

招牌美蔬排是用豆皮裹粉下去油炸,製造出清脆的口感,沾一點微辣的麻婆豆腐醬汁,簡直是絕配!飯也在不知不覺間就這樣吃光光了!附贈的飲料冬瓜茶就沒有特別之處,不過剛好在口渴之餘奉上,也算是恰到好處。整個套餐吃下來超級飽,而且蔬菜量充足,也沒有加工素料因此我個人非常推!

地址:800高雄市新興區六合路197號

大口覺醒

在左營車站附近的大口覺醒,是一間西式餐點為主的蔬食餐廳,主要販售沙拉、開胃小點、烤餅等食物,也有義大利麵、燉飯等,使用的食材也都是國內外有機健康的食材,還會跟台灣各地的小農進行合作,用在地食材進行料理創作。印象深刻去用餐那天本來要點「瘋狂西蘭花碰撞鷹嘴豆泥」,但因為食材不足的緣故,後來改成了「凱薩沙拉」,一開始雖然有點小小失落,但是凱薩沙拉上的香菇實在是太香太好吃了,成為了我當天用餐最喜愛的部分,推測應該是將杏鮑菇切片氣炸,在用香料和油調味,香氣迷人,搭配生菜一起吃也非常對味,至今令我難以忘懷。

此外我們還點了一份烤餅跟一份炸比薩,烤餅是有各種菇和偏甜的醬汁,看菜單上標示為純素,居然能有起司醬的味道令人非常驚艷,炸比薩則是小小一塊的飯後甜點,但口味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好像有香蕉XD

剛剛在回味的時候查了他的菜單,才發現居然還有中式麵食,菜單不定時會更新,可說是直得一訪再訪的餐廳,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再去,到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與更新,然後下次會好好拍照的QQ

地址:813高雄市左營區南屏路106號

第一彈先介紹到這裡,也要跟大家說一下抱歉,因為去餐廳吃飯的時候我都是屬於直接大吃大喝的類型,所以幾乎沒有留下什麼美麗的照片QAQ,之後再持續更新時會記得要拍更多更精美的照片跟大家分享,讓大家不只透過文字,還能透過照片感受到食物令人怦然心動的樣子!

如果大家有什麼推薦的高雄蔬食餐廳也可以留言交流分享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