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
渺渺

蔬食小白探索全植物飲食的生活紀錄🌱

如何踏上蔬食探險之旅

這真是一個非常重要但我還是很難用一句話好好整理出來的問題!但如果只能一句話說說出來,那絕對是因為:吃蔬食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比較小。

大家好~我是渺渺,目前已經踏入無肉飲食兩個月整,目前以植物五辛素為主,外食偶爾在無法避免的情況下會食用蛋奶,但我個人不會主動購買蛋奶與相關製品,未來也努力朝全植物飲食邁進。

為什麼會踏上蔬食之旅?

這真是一個非常重要但我還是很難用一句話好好整理出來的問題!但如果只能一句話說說出來,那絕對是因為:吃蔬食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比較小。那麼如果一路爬梳與回顧,到底是怎麼踏上這趟旅程的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我看的第一步找蔬食影片(圖片截自:找蔬食頻道)

1.    找蔬食的Hao

約莫2020年的時候,我迷戀上看各種不同的youtuber透過影片的方式講述各種不同的主題與內容,每天可花上約兩小時大量觀看,透過影片快速摘要掌握某些資訊,再依照有興趣的深入挖掘探索,成為了那段時間我重要的知識吸收來源。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被演算法推薦了「找蔬食」這個頻道,「Hello大家好~我是找蔬食的Hao⋯⋯」,Hao以清晰的口條和中立又仔細的方式介紹了蔬食,也不吝於仔細地分享環保減塑的生活方式,可說是打破了我對傳統「吃素」的想法,也才發現原來吃素這件事情不單只是因為信仰,而是透過有意識的選擇所食,來改善我們所生活的環境。而頻道中「Vegan小廚娘養成計畫」的系列影片,更是讓我萌生了吃素的念頭,在Hao的教學與介紹下,自己烹煮蔬食料理似乎並不太難,然而⋯⋯

朱麵女士與我一起包的水餃

2.    吃素的現實

就在我對踏上蔬食之旅的信念萌芽沒多久,我腦中就開始迸出許多想法,像是我最愛的滷肉飯、壞壞的炸雞等等,一大堆食物們爭相出來跟我說你怎麼捨得放棄我?其中最讓我動搖不已的念頭之一就是關於未知食物的體驗,想到以後若去各地旅行,因為吃素就無法體會當地因為地理風土而有的獨特在地美食,旅行的樂趣瞬間下降40%,雖然這種事情也是要踏上了旅途才算數,但當下的我只覺得吃素好像會喪失很大一部分旅行的意義(也是擔心得很遠,殊不知新冠肺炎疫情讓旅行變得更遠);但是要說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那就絕對是我外婆朱麵女士所烹煮的各種節慶料理-肉粽、鹹湯圓等等,以朱麵的家庭菜餚口味作為我度量人生美食的標準,吃素之後不單單只是失去了這把尺,讓我更介懷的是從此我將斷開與家的連結,因為無法捨棄這個從小深植我心的味覺記憶與情感聯繫,我果斷放棄了踏上蔬食之旅,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不行!我不願意,結案!

3.    重啟旅程的契機

就在我果斷結案的約莫一年多後,2021年的秋天我又開始被演算法推薦了找蔬食的影片,久違的找蔬食頻道不但內容變得多元有趣,也增添了許多不同地區蔬食餐廳推薦和各種環保蔬食的知識,這不就是又來跟我招手招手嗎?(來吧~來吧~不要抗拒)有趣的是這個時期碰上許多朋友都跟我分享他們逐漸開始蔬食生活,並分享身體與心理上帶來的改變,身為一個好奇寶寶,好想知道是什麼改變!除此之外,也一直收到有關地球環境對我而言是重要的訊息指示, 2021.11.11起床後我感覺好像可以開始做這件事情了,就是這麼突然!於是我把這個突然而堅定的信念在心裡放幾天,查了一下資料,確保自己不會因為餓肚子而立刻放棄,也不會因為營養不良昏倒後,就這樣準備慢慢地減少肉食。在那之後幾天,我就在網路上看到綠色和平組織的無肉挑戰,於是就這麼恰巧的跟隨著這個挑戰踏上了我的蔬食之旅。

吃蔬食後第一次和朱麵女士一起做料理

4.    所以我說朱麵女士的家庭菜餚呢?

前面糾結了這麼久,說得如此義正嚴辭的家庭飲食記憶與情感聯繫呢?說實話我為了這個結苦惱了許久,因為真心喜歡那些食物,也認為那些味道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能以放下更是花了許多的時間向朱麵女士學習做菜。但是在做菜與訪談的過程中,我發現這些難以割捨的意義其實是我在不知不覺間自行賦予的,我的家庭並不是特別富裕或是講究飲食,在工業發展的年代身為職業婦女的朱麵及他女兒(我母親)都是在忙碌的夾縫中,運用有限的資源變化出能夠餵飽我們的菜餚,對於她們而言,這個外食方便的年代學習烹煮這些菜餚是不必要的,而他們也沒有那麼熱愛烹煮。這個事實令我大受衝擊也開始反思我自顧自地想要保留這些味道,或許只是因為某種鄉愁,菜餚的味道固然重要,但是一起在廚房烹煮的過程,情感的維繫或許才是最重要的吧?倘若食物真的是反映環境、文化與社會重要的載體,那麼在這個講求環境與個人都健康共好的時代,選擇新的飲食方式,只要人還在,就能夠共同創造出新的家庭菜餚吧?抱持這樣樂觀的態度,我把那根稻草移開,緩緩地站起來,正式踏上了蔬食之旅。

後記

前面說了這麼多,但好像又什麼都沒說清楚,我受到找蔬食影片的吸引,也開始吸收了許多蔬食知識,也慢慢知道肉食對環境造成的具體影響,當時促使我開始這趟旅程的主要有以下三點:

1.    食物的轉換率耗損:人類吃的肉禽牛羊雞豬都仰賴大量的飼料,其中大部分是種植玉米、大豆、草等等,這些作物必須先盡到動物口中,才能再進到人類口中,若直接食用這些作物,可以使許多人免於饑荒,減少很大一部分的糧食轉換造成的耗損。就不用說畜牧業所需要用水,超過全體人類用水的8%了⋯⋯

2.    飼料作物造成的過度開墾:隨著人類對肉禽的需求增加,除了人類自身實用的作物耕地外,更需拓展飼料作物的耕地,也就是說人類吃越多肉,就要開墾更多耕地,那些用來作為耕地的可能原本是原始森林,使得調節溫室氣體的機能變得更加不平衡。

3.    溫室氣體排放量:肉禽(尤其是畜牧業的牛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全球的9%、佔全球甲烷排放量的35%至40%、一氧化二氮的65%,整體統籌數據也進逼20%。也就是說,不論我們如何的節能省碳,若不停止食用肉類,溫室氣體的排放是很難有顯著的改善。

吃素的理由千百種,對我來說能夠減少環境負擔,對環境友善也更永續是相當重要的,也因此決定起身改變。雖然很多人聽完之後都會笑說,你一個人不吃也沒差多少吧?但就像是Hao所說「勿因善小而不為」的道理一樣,如果付出行動即使是1,很多的1加起來總會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若因為1太渺小而放棄就只會是0,因此一起成為那個1吧!團結力量總是大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