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gili
sevgili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价

人是目的,不是手段

今天看到律所的年轻人跳了楼,心里实在憋得慌,不吐不快。


前些日子看《曾国藩传》,有一个细节印象深刻——曾家兄弟湘军大捷,要乘胜追击剿灭太平天国,结果最后行军太急,反倒孤军陷于险境。这其中一个原因是:当时的安徽巡抚正要出师便接父丧,于是匆匆回家,这一路援军落空。



我和朋友讲完这个故事说,你知道我想到了什么吗?我想到投行、法律或者互联网行业里常流传的鬼故事,二十四小时待命的白领们家里出事想要请假,却被单位以“其他人太忙、项目即将交割、有什么急事”而拒绝。



我只想,他妈的,你那什么项目,大得过剿灭太平天国?百年前的古代人能因为家人离世而赶回老家,把曾国藩的弟弟扔在金陵城外等死,百年后的现代人倒是要被这些装神弄鬼的“项目”“deadline”“kpi”“团队”缠住,连最基本的人情道义都顾不得?



傻逼。纯傻逼。



朋友听完想了一下说,你知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的背景是什么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全文是“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其贱与有责焉。”就是说,系统这种事情,谁是既得利益者谁去保卫,那不是我们匹夫该操的心。我们匹夫要保的天下是什么呢?是人伦,是仁义,是尊严。



换句话说,我们普通人,有且仅有一种责任,就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有尊严地活着。当每个人都能够作为一个普通人有尊严地活着,那么其他人也能够不受打扰地,尽到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有尊严地活着的责任。没有什么比这件事情更重要。



当然,今天的各种各样的“系统”,早已经是一个被精英文化、消费主义和自我感动的理想主义裹挟的光怪陆离的玩意儿。它是如此之吞噬所有人,以至于被它吞下而失去尊严的人,早就不仅仅是老板和打工人这么简单的标签划分。


只有自己作为人有尊严地活着,才能让别人也作为人有尊严地活着。让别人失去尊严的人,自己也会失去尊严。这种作为人的尊严的缺失,是无论什么“法律”人、“金融”人、“互联网”人的标签都补不回去的。



人就是人,不是可以在前面任意加空格而填上作用的工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