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七
老七

爱中国不是爱吵架

注册Matters是一件蛮早的事,但感觉社区不是很活跃,再加上没有发文权限,我使用频率一直不是很高。后来开放了写作权限,我本想参与,但本领不高,写不出来什么,也就罢了。直到香港开始大游行,我偶然发现这里用户即使在讨论政治问题时也格外和平理性认真,才经常来逛一逛。一个月前,我把Matters推荐给了朋友,可尴尬的是从那以后我发现社区讨论质量开始下滑。社区里出现了大量不礼貌、不理性的发言,文章的质量也有下滑,现在一张微博截图都能当一篇文章发了。

这些低质量的发言绝大多数是关于香港的政治性讨论。更让人汗颜的是,在讨论中支持内地政府的发言不理性的频率更高,发言人大多是内地人。当然也有几位内地人士发言有修养,也值得讨论,但个人感觉键盘暴徒居多。我不理解为什么在老外经常批评中国人没素质的背景下,内地人在外发言依然不能注意礼貌。这不是坐实了老外的批评吗?口口声声说爱国,可是这样的行为给国家争光了吗?苏格拉底舍生取义,临死前都能与弟子朋友们谈笑,这样的风度让古往今来所有人敬佩。而你们只是面对一些批评,就已经风度尽失,我同为内地人却实在难与你们为伍。

当然,也有内地之外的人士发言不当,上面的建议也希望你们听取。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有多少话是劝人好好讲道理的?这和西方流传的《罗伯特议事规则》之类的呼吁异曲同工。有理不在声高,事实胜于雄辩。“讨论”一事本身就是一件讲究风度的事,输人不能输阵。选择参与讨论,就是选择保持风度。若是和人讨论语气尖酸刻薄,即使说的在理也没人欣赏你。况且这里也不是议会,你表现得在激烈,也没几个人关注。如果只想发泄情绪,不如去约架。那才是发挥语言和身体暴力的地方。

(我竟然在网上教人讲礼貌,太赛博朋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