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自
順自

給這個時代的“碎碎念”~

忍不住吐槽B站给新一代的演讲内容《后浪》

bilibili 在五四前一天发了一段视频,名字叫做《bilibili獻給新一代的演講》。这段演讲视频里面还剪辑进去了好几段up主的视频画面。画面都很好看,里面的up主应该大多数都是20出头的人。

我很早就注册了B站账户了,但是一直没有怎么用过。我不看二次元,不追番。B站上面有很多学习资源,但我一般还是剪辑视频的时候才上去翻教程看。最近这段时间,我宅在家里终于下载了B站客户端。现在每天都会上去看看徐大sao、朱一旦。之所以追这两个up主都是疫情期间看到他们的作品,让我对他们产生了兴趣。前者给李医生特意做了一顿炸鸡腿,后者发了一段“劳力士与口罩”的故事。

把我和B站的“关系”交代清楚之后,我要吐槽那段“前浪”向“后浪”的演讲了。(忍不住想唠叨一下)

说实话,我看这段演讲时候,一直代入当自己是目标听众的角色。毕竟,我是B站的用户,我也还嫩。不过,后面我看到一位前辈在朋友圈说九零年的已经30岁,90后开始成为这个社会的主力军。我看到中青报的王记者在微博上说,“我们都是前浪”,说我们要思考是否给后浪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世界。看到这些内容的时候,我确实有点恍然大悟,说的“新生代”确实针对的不是我,应该是出生于互联网时代的00后。

不过,这段演讲既然提到了“13亿B站年轻人”,那我还是以其中一份子的角色来吐槽这段演讲的内容:(太懒了没有去验证13亿究竟是什么数据)

“很多人从小就在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中国人口基数大,无论百分比多少,那个人数肯定也不少。但我想说这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时代里面,更多的人做不到自由探索。那些新鲜好玩的东西,可能只能出现在大城市里头,只能通过屏幕看到。

“凭相同的爱好结交到千万的朋友”——那更多是点赞之交的网友吧,完全说不上“值得干杯”,除非你所说的干杯就是发两个字——“干杯”,或者一个表情包🍻。而在我们的互联网上面,哪怕大家之间有那么多的共同爱好,但我们“求同存异”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了。可能我们真的更加拥抱多元,毕竟我们现在接受的信息越来越多了。但在互联网上面,我们更多感受到是对于异己的排斥、谩骂。沉默的我们之所以沉默,内心是不敢、不知道该如何做。

“拥有选择的权利”——朱一旦的“劳力士与口罩”的视频出来时候大家都怕会被404,徐大sao选择性地不说出“李文亮”三个字……我不知道我们究竟可以选择什么。我很苦恼,我只能在西红柿炒鸡蛋里面选择吃鸡蛋还是吃西红柿,但明明我今天更想换个口味,来个臭豆腐。(这里没有多举什么残酷的例子了)

“你所热爱的就是你的生活”——这是整个演讲中,最让我感到疑惑的一句话。这是一句祈使句?屏幕里头的生活如此多娇,但现实中的生活又往往如此操蛋,我热爱吗?我可能只感到了热。

“因为你们,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我知道,改变要从我的此时此地开始,我也认同王记者说的我们要去思考是否为后人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不是开倒车的时代。只是,我现在只是想表现的“弱小”一点,表达出我的“否定”,还有我那青春的“忧伤、迷茫”。而且,我不在意一个虚无缥缈的“中国”,我更加关心生活在中国的人,那些受难的人、那些容易被大众忽略的人。

最后,借用这段演讲的一句话——“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是的,我在想: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有三位备份新冠疫情中被404文章的青年志愿者,莫名其妙地“被消失”了,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