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厭世者 I 里昂
造型厭世者 I 里昂

我是里昂,一位厭世的造型師 —— 厭世的我用內在去說明穿搭與時尚,與你分享 —— 歡迎追蹤我的IG造型厭世語錄,希望我能讓你會心一笑⭐️ https://www.instagram.com/leon.violin/?hl=zh-tw

厭世星期一I上班好厭世

上班穿制服,下班換便服,我都下班了,幹嘛穿制服?

我不是討厭制服,而是制服會讓我聯想到工作上的麻煩事

企業或是團體通常為了方便識別職業與身份,通常會統一員工或團體的穿著,一方面是企業形象,另一方面好辨別組織共同進行的事務,統一樣式的服裝統稱為制服。

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很少有人自豪的說我喜歡我的制服,更多的時候是擔心制服洗了沒?乾淨不乾淨,有無燙好,休假時也不會穿著制服,因為那是工作需求使用,但你知道嗎,其實販售與製作制服這樣的固定需求,是一門穩定不賠本的生意,不像奢侈品時裝與便服,制服是需要這份工作等同完成了購買決策,而便服則是隨時有無限的變數讓你改變目標,這樣的兩個極端,一面是需要但不想要,另一面是想要但不需要(指的是不影響生活上的生理需求)。

上班想下班,下班想休假,賣身不賣心

曾有一份需要穿制服的工作,我的同事總會多帶一套便服,快下班時他固定會和我說,他先去換便服,我想不是單純的不熱愛或討厭這份工作這麼直接的理由,相反的我的同事還蠻熱愛這份工作的,於是我盤點了幾個我認為的主因:

1.企業或團體知名度不夠:希望自己穿得體面有自信,不想因此暴露自己的職業凸顯自卑,或讓人在背後說三道四。

2.想保留下班後的隱私:大多數人都不願從穿著被判斷月收或年收入多少吧,下班的瞬間只想卸下整身的疲憊。

3.若不是為了工作,這套衣服送我平時也不會穿:不好看的款式,修飾不了身型的版型,不舒服難清洗的面料,行動起來拘謹不自在與尷尬。

4.特定區域與職業:回歸到穿著的群體認同,制服會合乎地區與職業使用,因此常理下你幾乎不會看到全副武裝的軍警逛百貨公司購物,戴著實驗室護目鏡,穿著防塵衣在咖啡廳喝咖啡,更不會裸體上街,但萬聖節Cosplay裝扮可能例外。

我想換下制服的主因,有很大的因素是脫離不了不自由這件事吧,和那位同事共事了幾天後,我詢問他每天都多帶一套衣服不累嗎?他直接的說都下班了,幹嘛還穿制服。我想這句話的背後真正意思是都下班了,幹嘛要繼續被拘束,我想要放鬆心情,不要停留維持在工作時的備戰狀態吧。

哪天離職了,那套制服我應該不會再穿上

為了一份工作賺錢養家,不得已必須穿上職場上的戰袍,但在內在心靈上,人們一樣嚮往自由,想擁有對於外在的自主權,於是我們會在髮型彩妝,耳環飾品,大到包包配件小到手指指甲油的顏色上做出不一樣的搭配,談到工作厭世,撇除每天出張嘴不做事的主管,拼命甩鍋扯後腿的同事,三天一大改兩天一小改的廠商,心情不好就要客訴你的客戶,人不能沒有工作的話,如果還不能擁有對於自身外在打扮的自由,那會是多麽的厭世。

有時我們善於用穿搭武裝自己,來去增加專業感或掩飾不自信,對於很多求職者,穿搭上的疑問很大占比會是如何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增加企業對自身的信任感,很多面試穿搭教學會以觀察該公司員工的上班穿著起手說明,或是該行業對於哪些款式色系易留下好印象輔助說明,但我想和你分享的觀點與想法是哪天離職了,這套所謂的制服我還會想穿。

外在讓你自在,自信自然就來

面對一份工作面試,掌握了企業通知最基本的面試需求,例如要穿正裝打領帶,請穿套裝低跟鞋,上身白襯衫,下身黑長褲,淡妝馬尾黑皮鞋,或以平時自在穿搭的便服就好外,什麼會是哪天離職了還想穿的衣服呢?

外在讓你自在,自信自然就來,這是我很堅信的一句話,於是在滿足了企業面試的基本需求後我會思考,什麼樣的單品能和平常穿著做搭配,相輔相成出不一樣的風格,又或是哪些款式在下班後能直接穿去與朋友聚會,休閒的同時又不缺少專業感與信任感,不論如何,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都要能感覺自在。

雖然工作佔了人生很長一大段時間,很多時候我們都無法預估與控制他人的看法與想法,若你的工作必須要穿制服,很幸運的你不必為了每天要如何穿搭感到煩惱,或許還能在每天固定的穿著日常找尋到細節變化的美好,若你的工作可以穿便服,很幸運的你能夠選擇自己最有自信與舒適的狀態工作,並在不停變化的常態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樣子。

Hope you're wearing your best clothes 

中文意思是希望你已經裝扮好最好的模樣,我喜歡這首歌 Sign of times 裡的這句歌詞與影片中飛翔的呈現方式。

Harry Styles - Sign of the Times (Official Video)
若想知道更詳細的面試穿搭或職場穿搭歡迎底下留下告訴我☺️
生活沒有怠惰的一天,今天你的外在將會是過往每一天的累積
歡迎追蹤我的IG與作品:造型厭世者語錄  看我更多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