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媽教室
V媽教室

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當五歲孩子問生死的時候,該怎麼回答呢? /維琪夫人信箱

(编辑过)

小雲朵媽媽問:

公公已過世五年,之前家人帶孩子去祭拜時,五歲女兒第一次清晰意識到「死亡」,當時家人解釋爺爺死掉後去天上當天使了。前兩天帶孩子出門,路上,小雲朵問:「媽媽,你會死掉嗎?」我:「現在不會」

女兒:「那你很老很老很老的時候呢?」

我:「那時候就會了,但是妳也長很大很大很大,會有更多人陪著你了」

這顯然對小雲朵來說是一個很糟糕的答案,她立刻悲從中來在捷運上崩潰了,傷心不已,不停說:那我就要自己煮飯,買菜,照顧家裡,我不想要照顧家裡...然後把家庭成員點名一遍說,我不想要xx死掉。我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畢竟說不會死,不對;說很久以後才會死,她已經不能接受,最後以抱抱說,媽媽會一直陪著你,暫時結束這一回合。想請教V媽,該怎麼說生死呢?

V媽說:

別擔心別擔心,陪伴、擁抱是最棒的良藥!我們以前有寫過非常多生死教育文章,我試著找跟小雲朵差不多年紀的文章連結,放在留言處,記得點選進去看喔!

幽默的生死之約

其實,有關跟孩子談生死這議題很大卻非常非常的重要!通常是妳坦然了,自然就知道如何坦然和孩子聊了。這或許和每個家庭的宗教有一點關係,因為我們家宗教的因素,讓我們在路上看到死亡的小動物時(例如:踩扁的蟑螂、烤鴨、餐桌上的煎吳郭魚),就會幫忙祝福,孩子們會問我們在做什麼,我們很不避諱地告訴孩子我們在送小動物去當小天使。正男很小的時候,家中長輩去世,我們就有需要處理到死亡議題,以前也常常會討論,我和小小正男說好,如果以後媽媽或正男上彩虹橋當小天使了,你要做什麼記號提醒媽媽或正男『我在這裡』?正男說他要做一個愛心記號告訴我,我說如果以後你變蚯蚓呢?正男說那就把蚯蚓身體卷成一個愛心形狀,媽媽看到了就知道那是正男!我說如果你變狗狗呢?正男說那狗狗會把尾巴卷成一個愛心,或去叼樹枝排成一個愛心形狀....我們常常會在日常生活中討論到這樣類似的話題,後來阿妮長大了可以加進來討論,有一次阿妮聽一聽後說:「愛心形狀不好卷,我以後要變彩虹橋。」

我說:「好耶!以後如果媽媽變小天使了,你們去花蓮玩,看到美麗的風景,記得在地上排一個彩虹橋,媽媽就會趕快坐著雲來欣賞!」通常討論這個話題的結局是~大家天馬行空的出怪點子,然後誇張的笑成一團~

3歲半的妮妮,去哪都會抱著「風到哪裡去了」~~


脫掉老舊壞外套後的愛無所不在

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我自己也常跟孩子們說,人的身體本來就會慢慢老去,多喝水多運動會讓身體健康比較久,身體壞掉很正常啊,修理修理,如果很難修好,像蟬寶寶一樣,脫掉大外套,住在身體裡面的「我」就會自由飛翔,躲在風裡、住在雨裡、躲在陽光光束裡摸摸你的臉頰、去菩薩/上帝身邊(配合你們家的宗教),身體不在,但愛無所不在、愛永遠都在。記得正男兩歲時,與我們同住的阿祖去世了,我們透過小精靈信告知阿祖現在健健康康在天上到處玩,有時候調皮的躲在風裡、有時在雨裡來看我們; 時間久了,我們都以為孩子遺忘阿祖了。正男五歲時,有天在路上下起嘩啦嘩啦大雨,五歲正男跟三歲阿妮說這肯定是阿祖在洗澡,以前阿祖洗澡時水聲都會嘩啦嘩啦很大聲!兩個小孩笑得開心極了,還在討論下哪一種雨時,比較像阿祖在洗屁屁?

適合三到六歲的生死繪本

有兩本和生死相關議題有關的繪本,很適合和四到六歲的孩子操作。

第一本叫「風到哪裡去了」,這本是我們家的最愛,比較宗教導向,大致上在說有一個小男孩在睡前問媽媽太陽不見了嗎?太陽去哪裡了?媽媽回答太陽沒有不見只是太陽去別的地方照別人了,隔天早上太陽還會再回來;小男孩又繼續問風到哪裡去呢?媽媽也回答風也沒有不見,只是風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吹了,風會再回來..............等等,這個繪本看起來很簡單,但是站在生死議題方向來看,我們讓孩子知道生生不息的概念,爺爺奶奶沒有不見,只是他們到別的地方去了..等等。

另外一本叫「我永遠愛你」,它比較操作性而且跳脫宗教議題,大致上在說一個小男孩養了一隻狗,他每天都跟狗狗說我愛你,從狗狗小的時候說到他老了、生病了、不舒服了,他每天還是都有記得跟狗狗說我愛你,後來狗狗當小天使去了,他的爸媽哥姐都哭得很傷心,只有小男孩沒有哭,因為他的家人常常忘記跟狗狗說我愛你,但是小男孩每天有說,他知道狗狗會帶著他的一堆我愛你很溫暖的去當小天使,所以他不難過,後來他還把狗狗用過的東西和別的狗狗分享呢!...這本很技術性也很實用,或許可以和五歲的小雲朵討論看看。

(當然還有更多有關生死議題的繪本書單,這些都是需要在事前或平常就和孩子好好工作的喔!)

祝福小雲朵~~

V媽

五歲半的正男,拿著「風到哪裡去」了,對照窗外相同的夕陽景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