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日安
馬日安

一個迷戀文字的人。 過去靠文字維生,現在則是把大部分的力氣放在探索新的文字形式上,然後從中獲得樂趣。 https://portaly.cc/zoekang

最深的寂寞是 你看見了關係的極限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在有些關係裡,你可以感覺到你們是可以一起突破關係既有模式的夥伴,而有些關係,你卻看得見之間關係的極限。

不曉得大家是怎麼看待、追求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呢?

最近幾個月,我很容易感到寂寞,這種感覺對我而言是相對陌生的,因為過去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這種找不到能夠理解自己,同時又能夠與他人分享日常的寂寞, 我想經歷過的人應該都能夠體會,其實挺憂鬱的。不過,比起寂寞,我過去經常感到孤獨,特別是在釐清思緒、做重要決定的時候,每次在這種時候最能感受到:「啊,這真的是我的人生呢!只能由我作主吶。」不然,平時其實也沒有什麼機會感受到自己對於人生有多大的掌控權。

扯遠了。回來談談我自己看待關係的想法吧。

我一直是個喜好分明的人,這樣的特質反映在學習、交友標準、飲食等不同的生活面向上,我同時也是個跟信任的人之間沒有任何界線的人,我會跟好友一起洗澡聊天、跟伴侶分享過去的糟糕和美好的感情史,甚至跟媽媽侃侃而談自己的性生活;對我而言,做這些事情輕而易舉,我也樂在其中,因為這些都是能讓彼此更靠近,真正理解彼此模樣的方式。

「深刻的情感連結」或許可以說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追求了吧。金錢收入、家庭關係、社會地位、愛情固然重要,不過,依舊比不過與人之間的連結,畢竟,在好幾次失意的情況下,都是身邊好友的一句提醒、一個支持或擁抱,讓我再度提起勇氣、獲得滿滿能量,繼續向前邁進。

也許是從那時開始,我開始相信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是很美好、親密及充滿愛的,當愛在彼此心中持續地來回流動,這些便成為孕育我們生命的養分與支持的力量。然而,擁有這樣的信念沒有讓我的心態更加開放,反而在人際上我變得越來越難相處,以及十分挑惕。

幾個月前,唯一會跟我每日聯繫的八年好友離開了我的生活圈,我想這件事跟我的「執著」有很大的關係。當太過於執著一個人的時候,有時候會拿捏不好彼此的距離、話語的力道,因而導致失控的局面發生;過去很常聽過類似的故事,但我沒想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一直以為我是情感獨立的人。看來實在是對自己最大的誤解呀。

直到他的離開,我才赫然發現到自己是多麽需要一個能夠分享日常的朋友。當生活沒有人可以分享時,只有寂寞二字足以形容。

於是,我為了消滅難捱的寂寞,我開始改變與老朋友的相處模式,希望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替關係注入更多的可能性;當然,有些關係變得更加深入,但當看見有些關係難以突破時,我又陷入低潮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在有些關係裡,你可以感覺到,你們是可以一起突破關係既有模式的夥伴,而有些關係,你卻看得見之間關係的極限;在與一些朋友的互動中,我看見了,而當意識到的時候,原先分享的渴望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寂寞再度來襲。

其實,現在也還沒想到該怎麼做才能讓寂寞消失,寂寞依然會突然拜訪,但我不打算將它拒於門外,畢竟,它是讓現階段的我有著不同樣貌的重要存在。或許還要跟它相處一陣時日,幾個月、甚至幾年,但我想,總之就先試著相處看看吧,說不定我們哪天也能成為彼此的重要夥伴。

不曉得這算不算是台北人的認證?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第一次感到寂寞,或許是因為我終於成為了台北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