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飞行兔
不明飞行兔

ENS: bmfxt.eth | Likerid: pasqual | 关注知识产权、Web3、二次元文化、神经多样性。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web3, ACG subculture and neurodiversity research.

主网上线后,likecoin 已经是一种理财手段 + 智能代议体系

本月初,Likecoin 主网上线,这是与 Matters 每位用户的利益都息息相关的大事,但不了解区块链的朋友可能对此缺乏觉悟。最近状态不好,不想写文章,但看到很多人在谈 Likecoin 发链这件事,我也简单分享一下持仓。

下图是我目前的持仓。我将 59 万 LIKE(约合一万多港币)储蓄在 LikeChain 的 Matters 节点,相当于基于 Likecoin 的 Matters 银行,年收益率是 7%。下图中的 348.1 LIKE 是 3 天的利息收益,价值 1 美元,并且在不断地实时增加。


目前 Likecoin 的这条链还比较早期,但 Staking 的玩法对未来的社区自治而言可以说是无限可期。Matters 节点相当于是代表了 Matters 社区所有成员意见总和的一个「智能议员」——或者说「智能立委 / 智能人大代表」,虽然名字叫 Matters,但并不由 Matters 公司官方操控,而是根据社区里大家的 Staking 状况决定。目前 Likecoin 生态里共有 7 个这样的节点,7 个「智能议员」,未来也可能不断增多,形成一个类似多党制的民主格局,决定 Likecoin 未来的发展——而非由 Likecoin 公司本身决定,从而实现「算法民主」。

而在 Matters 社区内部,也很可能会逐渐演化出「次级智能议员」。Matters 最近放出风来在做的「话题」功能也许就是次级智能议员的雏形?Likecoin Chain 上线后已经实现的,是允许大家直接把 Likecoin 储蓄在 Matters 节点里,从而提高 Matters 节点在整个 Likecoin Chain 上的投票权;而接下来,如果能允许大家把 Likecoin 储蓄在 Matters 社区里的某一个具体话题下,就可以实现各个话题(话题也可以是政治立场,比如可以有自由派的话题,可以有建制派的话题,可以有本土派的话题,等等)通过储蓄水平决定 Matters 社区的主流意见,进而间接地决定 Matters 节点在 Likecoin Chain 上的意见,实现多级的智能代议体制。

以太坊的若干个结构性天花板中的一个,就是治理体系先天薄弱,因为创立时间太早,2014、15 年那个时候先驱者们没考虑到那么周全。Cosmos 相比以太坊的一大优势也正在于此,用 Staking 机制建立社区治理结构,这也非常适合 Matters 这样的内容社区。

另外还有一个里程碑式进步,就是现在 likecoin 转账不需要 metamask 钱包了,这也是 Cosmos 带来的便利。这其实意味着超多可能,尤其是「注意力金融」,这是内容产业的未来,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真的很期待 Matters 能成为第一个实践注意力金融的社区。只是我最近真的状态超差啊,写上面这几行字我已经觉得不堪重负了,注意力金融能讲三个小时,我最近真是写不动,如果想了解的人真的很多,那我再把相关笔记整理一下发出来和大家分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