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hiroth
Sephiroth

這是一個新的網路生命,與現實的生命分離,卻又以現實的體驗作為養分。

讓專業律師替你Hold住都更危老合建的權利與陷阱

建商在專業律師面前馬上自行現出原形。

家裡的公寓老屋近期有建商來談都更危老合建。

建商並不是自己的專員來談,而是委請一間大型的仲介業者來談。而建商是直接給出合約來給我們看,並且開出不錯的條件。但是當我上網查詢建商的名聲時,發現它有些不好的風評,於是我直接和仲介的專員說能否找其他間建商來合建。專員先是替建商打官腔,說網路上都是不懂的人,或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之類的;但後來感受到我的堅持後,便約我說要見面談。

人海車輪戰與專業鴻溝

到了面談當天,原本以為是我和那位專員的一對一面談,沒想到對方竟來了4個人,兩個是仲介專員,兩個是建商的人。當下我便覺得這種陣仗是想採用人海戰術?果不其然,每當我說到我做了許多功課而對於部分條文有疑惑,認為需要修改時,他們就是你一言我一句的把我的話擋下來,建商的人還用許多一般民眾不會知道的建築相關用語或說詞來讓我無法辯駁他。我感受到他們根本沒打算要跟我談合約內容的修改,慢慢的我就乾脆不太發表意見了,心裡打定要找相關領域的律師來處理這個合約。

趕鴨子上架

面談結束後沒多久,仲介的其中一個專員開始跟我約時間要簽約,我便直接回覆他說這份合約其實沒建商說的那樣好像很公平合理,我會再自己找律師商量並修改,修改過後會要再議約。而當我把律師修改好的合約透過專員轉給建商後,一直沒有得到回覆。五天後,專員開始說這份合約內部主管已經覺得很不錯,如果不把握就可能破局,以後不再有這機會之類的說詞。我回覆他,這份合約我是請專門在這塊領域的律師修的,應該有改得更清楚透明,也沒不合理要求,明明原本建商的合約有很多漏洞,你們沒看嗎?而且我們並沒有說不能議約,怎麼現在是建商堅持不給改合約?我們找比較懂的律師協助也會破局的話這建商的態度也真讓人遺憾。仲介專員看我這麼一說,立馬澄清自己的立場並說會馬上要求建商要約時間議約。

現出原形

議約當天,是一位仲介主管和之前面談時的建商主管來到我律師的事務所,原本我以為會是一場激烈的辯論,沒想到當我的律師問建商主管說哪些他修過的地方要討論時,建商竟然說其實改過的地方他幾乎都可以接受,只有最重要的面積分配他覺得需要討論。這時我心想,什麼!在專業的律師面前,他的態度竟然可以差這麼多!原本跟我談時是隻字都不想改呀!後來面積分配上我們這邊也只有稍作讓步,他便也可以接受了,這個更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後來我們這戶就和建商簽了這一份和其他戶都不一樣的合約,建商還要求要加註保密條款,怕我們去跟其他住戶說而導致最終合建案的破局。

讓專業的來把關

看到這裡大家就明白了,台灣的公寓老屋這麼多,如果你也碰到了有建商要來跟你們洽談都更合建,千萬記得要找專門領域的律師來協助,否則這個涉及價值幾千萬的合約,很容易就被建商牽著鼻子走,輕則損失幾十至幾百萬的面積分配,重則可能連房子都沒了!不要以為你有自行做了許多功課,查了許多的資料可以和建商談條件,像我當時查找資料案例和補充相關知識的時間長達一個月,以為都準備完全了,他們卻只要用專門的建築行話就可以把你唬得說不出話來;即使你感覺哪裡怪怪的,隔行如隔山,建築上你根本不知道該問什麼或該質疑哪裡,而且再厲害再聰明的人也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內就完全懂建築這行在做什麼。所以如果只是想省幾萬塊律師費,我跟你說,專業律師可以幫你多要到的和可以幫你避免掉的,其價值和金額絕對超過律師費的好幾倍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