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hiroth
Sephiroth

這是一個新的網路生命,與現實的生命分離,卻又以現實的體驗作為養分。

關於台灣不同世代在政治上的個人觀點

年輕人參與政治是好事

其實我原本沒打算一直寫政治文,因為要回覆留言的話常常要打一大串,太累又太花時間了,不過既然被問到這些問題,我也打了文章,就一併貼出來吧。想吵架的不用來喔。

台灣有越來越多年輕候選人出現,你怎麼看?

越來越多年輕候選人的確代表年輕人越來越關心政治議題。我覺得原因有幾個,應該也跟許多人看法差不多:

  • 世代剝奪感太重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明顯感覺到資源分配的不公,和過去的物價房價相比,差異過大,收入卻不增反減,在這種心情與壓力下也被迫要去關心政治與政策,甚至要去參與,希望有辦法把被上一代佔有的資源重新追回來。

  • 中國打壓的力道加重

覆巢之下無完卵,中國不斷讓台灣邦交國減少,在國際場合甚至商業、文化各種領域不斷地打壓台灣的發展,要知道會在國際上發光的,大多數都是充滿衝勁與創意的年輕人。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幾乎等於就是在打壓他們的發展。這樣一來,如果政治人物或政黨有親中傾向,年輕人怎麼受得了?要想改變這樣的困境,就得先改變政府,當然就必須要更加參與政治。

  • 良性循環

開始有比較年輕的候選人站出來,自然會吸引其他的年輕人注意,不管是先注意外在條件還是人氣,最後也是會看到他的說話與政策,而且年輕候選人也比較會著重在關於年輕人的事務上,也會帶動更多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當整個環境開始年輕化,年輕同儕團體的彼此影響會更大,因為年輕人通常還沒組成家庭,也會比較重朋友。年輕化是好事,代表政治環境或政策將會更有創意,更有衝勁,更有突破的可能性。

你覺得你們和上一輩的在政治觀點上有什麼不同?

年輕人和上一代的觀點差異,我覺得很多的不同啊。

  1. 上一代許多是跟隨政府從中國大陸過來的,對他們來說,中國是他們的家,是不可分割的,甚至還有家人還在中國。這不論中國當局執政的是誰或是採用了什麼國家體制,都無法切斷這種感覺。因此有統一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從出生開始就生長在台灣的年輕人不同,這些在我之前的觀點中已經提過就不再贅述了。
  2. 上一代基本上擁有較多的資源分配,再加上年紀大了,會希望一切都安穩平和,維持現況就好,只要不要有損失,也許有些事情可以妥協。但是年輕人感受不到這種安逸感,反而有生存危機感,而要有所改變就必須改變現有某些體制,更不容許被莫名其妙的打壓。年輕人更有國際觀,不會只想著要往中國發展,他們更願意挑戰國際市場,要在國際上佔一席之地。這種想法同樣適用在年輕人的政治觀點上。讓國家走上國際,走出打壓,並且維持尊嚴,絕對是年輕人的想法。
  3. 上一代可能因為許多生長在威權時代,教育方式也是舊有的打罵教育,因此容易在許多事情上也用著威權的態度,或是官僚來對應著年輕人,甚至連投票都會要求一定要照長輩要求的候選人去投,否則還會給予嚴厲的教訓。這種方式與觀念在現代年輕人身上是行不通的。年輕人也比較不會採用這樣的方式在溝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