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chkiiu
chchkiiu

喜欢跑步。

中美体育外交被遗忘的一页

这个月,我有幸在华盛顿的参加了一次主题为“中美关系与体育外交”的座谈会。座谈会上,遇到了来自华盛顿奇才队与华盛顿首都人队的母公司“丰碑体育”的国际发展部主管。从他的口中,我慢慢了解到华盛顿奇才和中国篮球的渊源。

在1979年,在吉米·卡特总统促成中美邦交正常化的数月后,在中美”体育外交“的大背景下,NBA准备派出当年的总冠军,西雅图超音速队应邀访华。可超音速因为时间冲突,未能成行。而当时的华盛顿子弹队(奇才前身)拥有者阿比·波林联系了在美国国务院友人,在他的撮合下,中国对上赛季nba冠军子弹队发出了邀请函。在转机辗转旧金山、东京之后,子弹队终于在时任美国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访华之时,来到北京,受到了邓小平副主席的接见。并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与八一篮球队和上海篮球队各打了一场比赛。

而在这些公开资料背后,在座谈会上,我听到了这个故事38年后的发展:去年,奇才队收到了来自上海篮球协会的联系。他们问奇才:你们还记得38年前的那场比赛吗,我们这里有人参加了当时的那场比赛。

原来,流水四十年间,当年参加比赛的上海队年轻队员陈德春、毛瑞忠,变成了已到不惑之年的上海篮协专职陈副会长和常务毛秘书长。于是,在上海市篮协的安排下,上海市篮球协会来到华盛顿,对当年参与中美外交”破冰之旅“的华盛顿奇才队进行了回访。而当时参加比赛的队员,也再次见到了当时的领队,子弹队的总裁杰瑞·沙克斯。彼时,奇才队一改往常在会议室接待的惯例,特意将会面设在主场场地中央进行。上海篮协则提出会在回国后举办关于奇才的专题展览。

身为华盛顿体育迷,是为一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