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走走晚報:總理下班可以開趴嗎?

0819晚報

晚安,

《世界走走》對談活動【康庭瑜 X 黃哲斌 |非典型男子的自白:我是這樣演化成一個普通爸爸】昨晚順利落幕,在此向各位讀者分享精華版文字側記,也請持續鎖定走走接下來的一系列講座(加入會員即享免費參與權)!


【訂閱《世界走走》免費每日報】

晚報摘要+精選好文+活動彙整
與妳共讀國際新聞,一起去世界走走🌍

全球熱點

36歲的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在派對上勁歌熱舞的影片在社群媒體瘋傳,使其面臨在野黨的抨擊,甚至要求她進行毒品檢測。對此馬林坦言自己參加了一場「瘋狂的派對」,但強調僅從事唱歌、跳舞和飲酒等「完全合法」的行為,絕無服用任何藥物。

現年36歲的馬林於2019年成為芬蘭史上最年輕的總理,去年底曾因身為COVID-19密切接觸者還到夜店跑趴而公開道歉。批評意見主張,與俄羅斯接壤的芬蘭正面臨烏俄戰爭帶來的種種問題,參加派對不是總理該做的事情;但馬林則強調她只是和所有人一樣,與朋友度過工作之餘的空閑時間,往後還是會繼續做自己。

【延伸閱讀】閻紀宇專欄:兩位改變歐洲地緣政治的女力領導人

芬蘭總理馬林(美聯社資料照)

性別號外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日前簽署法令,恢復蘇聯時期的「英雄母親」(Mother Heroine)頭銜——凡是育有10名(以上)子女、且10人都健在的媽媽,即可在第10個小孩滿一歲時得到這項榮譽,並獲得100萬盧布(約合新台幣51萬)獎勵。

「英雄母親」榮譽是由史達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創設——當時俄羅斯人口因戰事銳減千萬,並在蘇聯解體後停止頒發,期間約有40萬名女性獲此榮銜。如今俄羅斯正展開另一場戰爭,普京此舉顯然是為了緩解人口流失危機:雖然俄軍在烏俄戰爭中的傷亡數字並未公開,但根據官方統計數據,俄羅斯人口在今年1至5月間每月平均減少86000人,寫下歷史新高,還有數以萬計的公民正在逃離該國。

不能只有我知道

坦尚尼亞當局近日於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裝設高速寬頻網路,目前的網路覆蓋範圍至海拔3720公尺處,海拔5895公尺高的山頂在今年底就會連上網。這座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遺產,每年有35000人嘗試登頂,是坦尚尼亞與鄰國肯亞的重要觀光收入來源。

該國資訊部長 Nape Nnauye 強調,這項「歷史性」的服務不只意味登山客未來能在「非洲屋脊」盡情打卡,順暢的網路通訊更能保障遊客與高山協作員(舊稱揹工,porter)的安全,讓他們得以即時掌握天氣資訊,也能在緊急狀況下呼叫救援。

Quote of the Day

「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傳達給跟我一樣,想要理解自己身份與所連結故鄉的人。」——〈李潔珂:身為台裔移民第三代,我在台灣山林讀懂了外公的信

母親是台灣人,父親是英國人,人生遷徙軌跡橫跨加拿大、英國與德國,環境歷史學李潔珂因意外發現外公生前寫下的20封信箋,拉著她展開一段「尋根之旅」,走進台灣山林、挖掘家族故事,寫下交織自然書寫與回憶錄的著作《山與林的深處》。

「我的身分是多元的,總是與我不熟悉的地方連在一起,所以我花很多時間思考歸屬議題。」李潔珂這麼說:「對於台灣讀者來說,我希望他們能從我作為局外人/局內人的視角去看待他們的國家,再次為台灣大自然的魅力所著迷,」

別錯過走走的越洋專訪,一窺她眼中的台灣!

(李潔珂提供©Ricardo Rivas)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