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走走晚報:當《寄生上流》悲劇成真🇰🇷

0811晚報

晚安,

疫情中的封城太無聊,讓紐西蘭少年布隆(Alexander Blong)造出世界上最長的樂高火車🚄

這列火車共有101節車廂、長25公尺,14歲的布隆在封城起間受影集《末日列車》(Snowpiercer)啟發,花了約50小時完成作品,並靠著今年5月的成功試乘(見影片)獲得金氏紀錄認證。布隆將帶著火車巡迴全國展示,以便其他孩子也能親炙風采,也確保精心打造的火車「不會躺在地下室或櫥櫃裡。」

➠➠防疫不出門也能線上參與的走走講座

【訂閱《世界走走》免費每日報】

晚報摘要+精選好文+活動彙整
與妳共讀國際新聞,一起去世界走走🌍

全球熱點

各位讀者或許都對電影《寄生上流》主角居住的半地下公寓印象深刻,而在現實世界中,南韓首爾連日遭遇「百年最強」暴雨侵襲,造成11人罹難、8人失蹤,其中一家三口的半地下室住宅被洪水淹沒,13歲的女孩與她40多歲的母親,以及患有身心障礙的家庭不幸溺斃。

這起悲劇再次暴露南韓首都貧富差距懸殊的不平等問題,使租金低廉但條件惡劣的半地下屋成為低收入人口的棲身之處。首爾官員宣布,未來將不再發放半地下房屋的建造許可證,逐步禁止現有空間作為住宅用途,並協助弱勢族群搬遷。

根據2020年的官方數據,首爾擁有約20萬戶半地下室公寓,佔全市所有家庭的 5%。 南韓逾半數的半地下居民都在首都,也凸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房價飆升的危機。

性別號外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日前刊出一篇標題為《為什麼阿拉伯世界的女性比男性更胖?》的文章,並在報導中使用伊拉克女星塔勒布(Enas Taleb)的照片。

這篇報導在社群引發強烈反彈,挨批文章具有種族及性別歧視,是對阿拉伯女性的羞辱——文中指出,社會限制與經濟貧困使女性留在家中,可能是當地超重者女多於男的原因之一,另一因素則是男性認為擁有「豐滿曲線」的女性更具吸引力,並舉在伊拉克家喻戶曉,Instagram 粉絲高達900萬的塔勒布為例。

塔勒布說,《經濟學人》在未經許可下斷章取義地使用她的照片,文章是針對阿拉伯女性的侮辱,使她在社群平台遭遇霸凌言論,塔勒布表示對自己的體態感到滿意且健康,她將在英國採取法律行動:「(《經濟學人》)不知道我是名人,激怒我算他們不走運。」

【延伸閱讀】你也有瘦身成功優越症嗎?為什麼勸人減肥是種暴力

不能只有我看到

全球最大披薩連鎖店達美樂(Domino's)不堪疫情虧損,宣布全面退出義大利市場,特許經營商聲請破產後,29家門市已經關門大吉。速食巨頭撤出披薩發源地的消息在社群獲得不少叫好聲,一位推特網友形容:「在義大利開達美樂,就像試圖在北極賣雪一樣。」

總部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的達美樂在全球90多國開設逾1萬8千家店鋪,直到2015年才進駐義大利,目標藉由外送服務與美式口味站穩腳跟,然而隨著疫情爆發,在地披薩餐館紛紛與外送平台合作,也使達美樂失去競爭優勢。

【好文回顧🍕】世紀爭論的由來:鳳梨可以放在披薩上嗎?

Quote of the Day

是否發生在封閉空間的性騷擾,只要對方全盤否認,只要沒有全程錄像,受害的女性就只能沉默以對,而無法在司法上求得正義?

中國 Metoo 運動指標性案件——弦子訴朱軍性騷擾案二審10日開庭,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維持一審原判,以證據不足為由駁回弦子的上訴。

2018年,弦子公開指控央視著名主持人朱軍在她於央視實習時對其性騷擾,本案受到輿論廣泛關注,相關討論被當局嚴格審查封禁,弦子在一審後指出法庭拒絕調取多項證據並提起上訴,其微博和微信公眾號隨後均被禁言。

法院做出判決後,現年29歲的弦子步出法庭,向在外守候的聲援者宣讀她在庭上的陳述:「我想向法院提問:一個在封閉空間遭遇性騷擾的女性,她沒能預料到性騷擾的發生,沒有錄音錄像,沒有和對方反抗扭打,那她要怎麼證明自己是否遭遇過性騷擾?她是否只能忍受這一切,假裝這一切沒有發生?」

「我講出了我事發時的恐懼與慌張,講出了我事後的弱勢與無力,並相信這樣的情境絕非少數,而是女性的普遍困境……我希望下一個來到這個法廳的當事人會得到更多理解,我相信此刻的陳述有意義。」弦子說道。

【延伸閱讀:中國米兔運動🇨🇳】

照片來源:https://twitter.com/FeministChina/status/1557456708661821441/photo/2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