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159 | 白魚專欄:當八卦響徹雲霄,你能不陷入譴責狂歡嗎?

(编辑过)
我無法加入大家熱絡的討論,不是因為我還沒來得及「追劇」,而是我首先被大家熱切討論中的厭女發言震驚了。
強尼戴普和前妻安柏赫德的訴訟案儼然成為社群媒體上「最勁爆」的綜藝秀。(AP)
文/白魚
(原文發佈於2022年6月8日)

最近幾個月我被朋友們推薦了最近「最勁爆」的綜藝秀——強尼戴普和安柏赫德的訴訟案和狗血滿天飛的婚姻故事。

我得到的信息和當下主流的輿論很一致:大家告訴我,安柏在強尼的床上拉屎(其實是狗屎)、安柏切斷了強尼的手指(強尼自己弄的)、安柏毆打強尼、安柏在強尼身心俱疲的情況下貶低他的人格、安柏患有邊緣型人格障礙,安柏製作了自己被打的照片……總之,安柏是控制狂、愛演戲、愛撒謊,還利用 metoo 得到了工作和名聲。

我無法加入大家熱絡的討論,不是因為我還沒來得及「追劇」,而是我首先被大家熱切討論中的厭女發言震驚了。

「最毒婦人」引發的厭女狂歡

這些發言,會合理化強尼的施暴行為,宣揚和鼓勵暴力、並且伴隨明顯的男/女偏見:

「她操控了強尼,她毆打他,這才導致強尼酗酒和吸毒。」

「強尼打人是因為她太可恨了,她活該被打。」

可是據《滾石》的採訪和業界評價,強尼早已經陷入酗酒、吸毒的循環裡,不僅片場會遲到,還要戴耳機聽別人讀台詞給他,甚至,他在片場毆打了工作人員——這場訴訟將在7月開展。他有不止一次的破壞公共場所的記錄,他的三個前任出來表示他在交往過程中,愛衝動、愛控制、愛嫉妒,雖然她們都表示她們身體沒有受傷,但是一個暴怒的人在你周圍砸掉整個櫃子,你會說他不是暴力的?

一般情況下,在對家暴的看法裡,輿論的底線起碼是「再怎麼樣都不能打人」,但是強尼毆打安柏的事實,被這次訴訟一筆勾銷了。

人們採取的邏輯,背後仍是性別偏見:

男人打人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他太生氣,或者太委屈;女人打人是不可接受的,她一定是蛇蠍心腸、瘋子、沒有同理心的。

有趣的悖論是:人們喜歡鼓勵受害者反抗。而人們卻不會把女性打人,看作是特定情況下的反抗。反而會覺得她是施虐的人。

「完美受害者仍然不完美」

還有一些發言,是缺乏對性侵、家暴受害者當庭表現的基本理解,而做出的苛刻評價:

「她表情太假了,她怎麼在這個時候哭啊。」

「她太冷漠了,她到底有沒有受傷啊。」

【本文未完,全文見《世界走走》:白魚專欄:當八卦響徹雲霄,你能不陷入譴責狂歡嗎?


148.南韓洋公主,還是美軍慰安婦?29歲,墮胎26次,誰為她們寫歷史?

149.在香港這憂鬱之島,你是想像的主人,還是暴動的棄兒?

150.區域資源綁定家族政治,菲律賓自由派為何難突圍

151.97歲的她從游擊戰倖存,從集中營逃脫,這裡是她一生的影像故事

152.閻紀宇專欄:兩位改變歐洲地緣政治的女力領導人

153.孟買女帝甘古拜,與她身後的黑手黨女皇們

154.賈選凝專欄:棄權,是「最後一代」的最後自由

155.專訪作家四月天:這裡是一名南韓妻子的婚姻起訴書

156.在印度,能找到在廚房中自由的女人嗎?

157.從棄嬰保溫箱到匿名生產,這家醫院15年接住了161個弱勢寶寶

158.我是強尼戴普粉絲,但討厭這一切追殺安柏赫德的熱潮

159.白魚專欄:當八卦響徹雲霄,你能不陷入譴責狂歡嗎?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