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走走晚報:普京入侵烏克蘭,俄羅斯人怎麼想?

晚安,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第一天,至少有137名烏克蘭軍民失去生命,俄軍還掌控了車諾比核電廠,而在本日晚報截稿之際,俄羅斯軍隊已進入烏克蘭首都基輔北部,當地民眾紛紛躲入防空洞、地下庇護所甚至地鐵站躲避空襲,成千上萬人長途跋涉逃往波蘭等鄰國。

俄軍部隊兵臨城下,烏克蘭軍方除禁止成年男子離境,稍早更發文呼籲全民參軍,強調「沒有年齡限制」。為了抵禦來自俄羅斯的網路攻擊,據報烏克蘭國防部更開始招募「地下駭客」保護國家關鍵的基礎設施。

烏克蘭首都基輔,人們望著被火箭砲摧毀的建築。(美聯社)

普京入侵烏克蘭,俄羅斯人怎麼想?🇷🇺

雖然普京聲稱他對烏克蘭採取的軍事行動「獲得國民的普遍力挺」,但根據獨立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Levada Center)公布的數據,支持普京承認烏東兩個「共和國」的比例不到半數(45%);反戰示威更在俄羅斯全國遍地開花。數千人昨晚不畏警方警告「非法集會」的罪名上街抗議,高呼「拒絕戰爭」的口號,全國至少54個城市都有示威者被捕,至少1700多人遭逮捕。

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本日出刊的期數特別以俄羅斯與烏克蘭語雙語印刷,頭版標題以斗大字體寫著:「俄羅斯正在轟炸烏克蘭」。

《新報》是俄羅斯高壓環境下,少數堅守獨立報導原則的媒體機構,總編輯 Dmitry Muratov 在去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他表示編輯台成員皆對於普京的作為感到悲痛又羞恥,使用雙語印刷就是要表明「《新報》不承認烏克蘭是敵國、不把烏克蘭語視為敵人的語言,我們永遠不會認可這件事。」

聖彼得堡街頭的示威者,她們手上舉的標語寫著「不要戰爭」。(美聯社)

Quote of the Day

「我們怎麼可以轟炸烏克蘭?(烏俄)兩個國家之間有分歧的地方,但這不是解決分歧之道。」

—莫斯科民眾 Ksenia

「我為我的國家感到丟臉。老實說,我無言以對。戰爭總是駭人的,我們並不希望戰爭(發生),我們為到底什麼要這麼做呢?」

—莫斯科示威現場,30歲教師 Nikita Golubev

“This is the most shameful and terrible day in my life.”

在聖彼得堡參加示威的40歲工程師 Yekaterina Kuznetsova 告訴《美聯社》,她今天甚至無法出門上班:「我的國家是侵略者,我恨普京。」

莫斯科街頭的反戰示威,標語寫著「烏克蘭-和平,俄羅斯-自由」。(美聯社)
「我以為在21世紀,我們永遠不會見到這樣的戰爭。」

—在被警車團團包圍的普希金廣場(Pushkinskaya Square),莫斯科民眾 Alexander Belov 說他認為普京已經「喪心病狂」,「原來我們(還)活在中世紀。」

“Everyone is scared.”

Zhargal Rinchinov 穿著一件寫著「拒絕戰爭」的夾克外套來到廣場,這是他採取的迂迴戰術—如果直接舉著反戰標語到現場,他就會被逮捕。

「他們知道如果說了什麼負面的話,就會被關進監獄。 所以人們假裝沒有注意到我們發動了一場戰爭,這樣就不用為對此發聲,」Zhargal Rinchinov 如是說。

俄羅斯聖彼得堡,參與反戰抗議的示威者遭警方逮捕拖行。(美聯社)
"You can't work for a killer and get paid by him."
—莫斯科國營劇院梅耶荷德中心(Meyerhold Center)總監 Elena Kovalskaya 的辭職宣言

「朋友們,為了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我辭職了。」Elena Kovalskaya 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沒辦法為一個殺人兇手工作還拿他的薪水」,將義務完成手頭上負責的事項。

對於總監的辭職聲明,梅耶荷德中心不只對她的「勇氣」表達感謝,還表示俄羅斯如今對烏克蘭的無情侵略,「已與我們的使命悲劇般地產生衝突」,劇院無法對此保持沉默,唯一要說的就是「反對戰爭」;「戰爭不僅是對人的輕蔑,遠比這駭人得多—戰爭代表的是死亡、是殺戮。」

俄羅斯聖彼得堡,被押上車的示威者仍出示著反戰標語。(美聯社)

與此同時,俄羅斯各界名人也開始公開表達反戰訴求,饒舌歌手 Oxxxymiron 宣布取消六場原定在聖彼得堡與莫斯科舉行、已售罄的演唱會:「當俄羅斯的導彈正落在烏克蘭,當基輔的居民被迫躲在地下室和地鐵,當人們正在死去,很抱歉,我無法為你表演。

「我知道大多數俄羅斯人都反對這場戰爭,我有信心,只要越多人願意說出他們對戰爭的真實看法,我們就能越快停止這件恐怖的事。」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