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走走晚報:歌王/歌后的分類過時了?

「像 Adele 與 Ed Sheeran 這(等級)的歌手能正面交鋒,有何不可?」

晚安,

這星期六就是金馬獎了,每年頒獎典禮上,影帝后得主往往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不過英國指標性流行音樂獎「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s)宣布,自明年起不再依性別劃分個人獎項,將最佳男歌手和最佳女歌手合併為性別中立的「最佳歌手獎」。

在此之前,自我認同為「非二元性別」的知名歌手 Sam Smith 就曾呼籲全英音樂獎改革基於性別分類的獎項——他去年推出的專輯登上英國排行榜亞軍,卻無法收獲提名。

許多人可能會擔心,取消性別分類會不會使女藝人更難被肯定?但根據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和葛萊美獎的經驗,兩項大獎在合併最佳歌手獎項後,男女歌手得獎的比例大約是50/50。「像 Adele 與 Ed Sheeran 這(等級)的歌手能正面交鋒,有何不可?」英國唱片業協會(BPI)的發言人如是說。

【金馬入圍片《少年》影評】那一年的香港,虧欠了那些少年

全球熱點

  • 牠們和你我一樣能感受痛苦🐙🦑🦀🦐

英國國會宣布把「頭足綱」與「軟甲綱十足目」的動物列入「感知動物(sentient beings)」,前者包含章魚、魷魚、花枝等,後者包含龍蝦、螃蟹、各種蝦類等。多項研究證實牠們具有痛苦感知能力,未來將與脊椎動物一樣適用相關保護法規,人類不能再將牠們活活烹煮致死,運輸、電擊和屠宰時必須遵從最符合其福祉的方法。

專家用多種方法測試上述動物的8種感知能力,包括學習力、痛覺、痛覺與腦部區域的連結、對麻醉與鎮痛劑的反應,對威脅與獎賞的風險平衡,以及保護自己免於受傷或威脅的能力。其中章魚和螃蟹的綜合反應最為強烈,其他動物的反應雖然弱些,但也確定能感覺痛楚。英國動福部長Lord Zac Goldsmith說:「因此,唯一正確之途就是將牠們納入法律保護。」

章魚蝦蟹等動物被納入保護,不能活烹。(AP)

性別號外

  • 塔利班禁女性演出電視劇🇦🇫

塔利班重新掌權已滿100天,阿富汗勸善懲惡部(Ministry for the Propagation of Virtue and the Prevention of Vice )日前針對媒體頒布最新限制——禁止電視台播出任何有女性角色的電視劇和娛樂節目,女主播必須佩戴頭巾播報新聞,男性也必穿著「合適」的衣著才能出現在螢光幕前。

該部門還規定,電視台不得播放違反伊斯蘭教法與「阿富汗價值觀」或「宣揚外國文化和價值」的電影。在塔利班上回掌權期間(1996年至2001年)電視及大部分的媒體都被當局禁絕,目前「塔利班2.0」雖然試圖向國際社會展現更溫和的形象,但最新媒體規範顯示女性在公領域的生存空間仍然岌岌可危。

塔利班重新掌權,阿富汗女權不斷倒退。(美聯社)

不能只有我看到

  • 一個巧合,找回2000年前羅馬帝國古物🇮🇹

古董市集撿的寶貝,真的可能價值連城?紐約一位藝術品經銷商Helen Fioratti 在1960年代的義大利買了一塊美麗馬賽克磚,將它改造成咖啡桌擺在家裡長達50年,但她在幾年前意外得知,這塊馬賽克原本鑲嵌於羅馬帝國第三任皇帝「暴君卡利古拉」(Emperor Caligula)的宴會船上,在公元41年卡利古拉遭暗殺時一起沉入海底。也就是說,這張日夜陪伴她50多年的桌子,已有近2000年的歷史。

馬賽克磚的離奇身世又是如何曝光的呢?CBS 60 Minutes節目報導,研究古代石材的學者Dario Del Bufalo指出,這塊馬賽克磚在1930年代被打撈出海,但1944年納粹撤離義大利後再度失蹤,時間長達半世紀。直到2013年,Del Bufalo在自己發表新作的簽書會上,意外聽到一對男女討論書中的石磚照片——「Helen,那不是妳的馬賽克嗎?」「是耶,真的是我的馬賽克」——他立刻追上去問清楚,那位女士就是Fioratti,毫不費力找回了千年馬賽克磚。如此微乎其微的機率,只能說是命定的奇蹟呀。

Quote of the Day

我老公好像……沒有教化之可能。🎎

老派大男人不小心愛上女性主義者 怎麼辦?身為女性主義者,又該怎麼「教化」性別觀念傳統的另一半?

教授康庭瑜擁有性別研究學位,卻與堅信「男主外女主內」才符合生物本能的科學家結婚,她在走走撰文分享婚姻日常,看她至今沒能長成女性主義者的老公,如何在「我是頂天立地男子漢」跟「今晚由我顧小孩」之間自我調適;而「如果此生有個人,能夠欣賞你不被世人欣賞的剛強,或能讓你坦然展現不被旁人容許的柔弱,那便是珍貴的情誼了吧。」

【精彩全文】康庭瑜:愛上女性主義者?我老公的三種生存策略

照片來源:康庭瑜提供

本文原刊於《世界走走》。《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電子報,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路遙遠,我們一起走👣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