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非凡
任非凡

我何時才能再見到你?


很多人經常為在全球大流行期間見不到親朋好友而苦惱,事實上,這種缺乏聯繫的情況已經給很多人造成了嚴重的情感和精神困境。學生錯過了回家探親的機會,祖父母見不到剛出生的孫子,這只是兩個例子,說明此時人們正在承受著巨大的失落感。


而還有其他的關係也在承受著痛苦,由此產生的孤獨感和分離感,造成了更加微妙卻又重大的影響。當我們只是偶爾被 "允許 "出門,然後被期望保持距離,不與他人接觸,這意味著我們失去了更隨意,但重要的日常關係,這加強了我們的社區和歸屬感。


我想起了我父母以前經常去的一家餐廳。店主是餐廳的老闆,每當他看到我父母來了,就會馬上給他們倒上飲料,等著他們。我父母很喜歡這種特殊的待遇,也很喜歡他注意到並記住他們的事實。他的關注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有價值,很重要。這種關係是餐廳體驗的一個重要部分。


我們都有類似的情景。咖啡店或三明治店,他們知道我們的訂單,商店和服務提供商,他們記得小細節,對我們很好。我還記得,當平時超市收銀員表示驚訝時,當那一周的購物中沒有鮮花時,我是如何微笑的! 被認可和承認加強了我們與他人的聯繫,使我們感到被關注,被重視,不那麼孤獨。即使這些人不是朋友,我們也幾乎不知道他們的名字,這並不重要。這些關係是一個非常不同,但卻很重要的類別的一部分。


還有那些我們熟悉到可以和他們分享幾句話的人,朋友的朋友,學校的家長,我們在工作中看到的路過的人,或者在健身房認識的人。我們通常會停下腳步,說聲 "你好",詢問他們的情況,詢問他們的假期。然而,這些溫和的聯繫又消失了,我們獨自一人,迅速出門去收集每週的購物品或叫一杯外賣咖啡,如果我們真的還在離開家去執行這些任務的話。


那球場上的活動呢,大型的音樂會和體育比賽,交流博覽會上,幾百人或者可能幾千人聚集在一起,帶著共同的集體熱情,都在為自己的球隊加油,唱著自己喜歡的歌曲的歌詞和舞蹈,認識和交流潛在的商業聯繫。同樣,這種共同的聯繫也將我們與興趣相投的陌生人團結在一起。我們可能會互相微笑,一起跳舞,分享趣事、故事和回憶,共度時光。與他人的聯繫使我們的精神得到提升。我們在一段時間內是那個俱樂部的一員,感覺很好,增加了整體體驗的質量和滿意度。


孩子們也從面對面的接觸中學習到了人際關係。跑到一群正在玩耍的孩子麵前,學會分享、輪流、輸贏、不被挑剔,這些都是孩子們磨練溝通能力、調整肢體語言、發現什麼有效、什麼無效的方式。


然而今天,我們很多友好互動的機會已經被無限期擱置,只是被現在定期打電話的外賣司機、熟悉你的名字和平時點餐的外賣店、事先安排好的變焦會議所取代。現在很多交易都是虛擬進行的,訂單放在門口,很少有人情往來。


在封鎖期間,也結識了一些新的朋友。許多人開始在類似的時間進行日常鍛煉,也許是去散步、跑步或騎自行車。遇到同樣的人,可能意味著點頭和禮貌性的問候,逐漸演變成微笑,也許還會聊上幾句,但這些交流往往都是小心翼翼,遠遠地進行的。我們可能對所遇到的人知之甚少,但對徒步或自然界有共同興趣的感覺會建立起一種特殊的紐帶,並確保在我們見面時得到友好的認可。


我們可能到現在才意識到,多元化的關係在生活中很重要。並不是我們接觸的每個人都必須在生活的每個領域都有巨大的關聯。很多人都是比較異想天開,輕而易舉的聯繫,具體到某些興趣和活動,但都還是會給我們增添陽光和歸屬感。一個微笑,一個點頭,這里或那裡的幾句話;失去了這些,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巨大的打擊。希望不久之後,我們還能再見到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