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相敬如賓 by 南風歌

如此狗血的八點檔大戲

這個故事親情糾葛和愛情紛擾大概比重7:3吧,沈復生(受)是一位很窮的高超外科醫生——我怎麼打出這句就這麼彆扭呢——和林譽(攻)這位高富帥總裁已經暗地裡交往了七年左右,故事中大半糾結於沈復生的身世背景:他那外遇再婚的父親、負氣離家自立的大哥等等。林譽的角色倒是挺新鮮的,是一位站在沈復生和家庭間的和事佬,不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權,只是希望他好而在故事中前期一直屬於處心積慮想送沈復生回家族接手大業的狀態。

以愛情來說,前半段真的挺甜的,畢竟已經同居七年,該有的習慣也互相養成了,在驚濤駭浪的家庭爭端之下,這樣細瑣的相處就顯得很珍貴。作者用許多小小的日常互動來營造兩人於風浪之下的溫情,那些是一點一點的用時間磨出來、寵出來的互動,也用這種方式來表示兩人「對外」和「對內」的差異感。

而家庭問題又是一個不得不刻劃的部分(但真的很狗血),因為過去影響了現在,他深入書寫了每個人對於再婚這件事情前與後的想法,並在「現在」依照不同的人個性表現出不同的態度。身為當初的老么,現在屬於二哥身分的沈復生,他的位置和他的個性因為中庸的關係,拉扯於意圖求好的父親、厭惡其搶奪注意力的後母、憤怒於父親的大哥之間,這個平衡就像是很不穩的天平搖搖擺擺的,但就想是沈復生自己說的一樣,無論天平怎麼傾斜,自己都不可能贏過他們各自的家庭。

這樣總是不是我的情況塑造了沈復生,也以此為基點形成了他和林譽關係之間的扭曲,因此到了後期,當他發現名叫「林譽」的天平出現之後......直接就跳船逃跑了。

這是讓我覺得很詭異的點,七年,整整朝夕相處的七年,他們卡在一句「我愛你」。三百六十五天乘與七兩千多個日子,一個愛得深沉浪言浪語隨口碾來甚至會早晚盯哨電話的男人,不曾講出這句話給心中的明月。而一個心理已經出問題,鋪陳如此久遠的角色,解鎖他心中問題的魔法鑰匙居然是我愛你......

我當然知道這裡應該還要包含為了沈復生捨身,深入危險區域那種情愫當作烘托,我感覺微妙的是在於講完這句話之後一切劇情就直接喊停這點。除此之外的內容,不得不說角色刻畫真的很豐沛,每個角色都是活生生的困在自己的問題裡,也是認認真真的在經營對自己重要的事物。這真的完全不愧對他花費大篇幅在描寫每個人的成長、心聲和態度,又用不同的人來敘述出他們各自理解的面相,角色也因此立體、也因此有趣。

沒有肉,如果很喜歡鄉土劇的話應該會很滿足於這篇大部分場景,如果喜歡捨生為死的愛情話應該會喜歡後半段的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