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忽如一夜春風來 by Beck

書名取得非常非常地美,且適合。

這部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層層翻開的驚喜,人物的描述是一、認真的推理辦案是二、最後讓人驚嘆的是這書名,算是一個全部讀完之後蓋上書本,會恍然大悟並且微笑的選擇。

故事從縣令寧東風(攻)和杜兼人(受)因一紙訴狀開始,杜兼人流暢而簡鍊的文筆吸引了正煩惱著人才過少的寧東風,兩人的開始充滿了逗趣的喜感,也稍微帶出了杜兼人意圖隱瞞的過去。兩位角色都是人精、也在不同的地方展現各自的長才,我覺得這位作者很厲害的地方在於,使用了環環相連的事件,以不同的應對方式來展現兩位角色的特色和個性。身為縣令的寧東風想的範圍會更大、但也更官方;書僮出身的杜兼人察言觀色而理解人和人之間的細節、相較所思之事也較為片面。兩人在面對案件所思之事其實都不離破案以及溫柔,但是從「說出」和「不說」的差異也可以窺探各自曾經碰過的那些疤痕。

故事走向拉著一條主角兩人背景的主線、佐著並沒有相關聯的小事件,一步步的帶出兩人的故事。這種方式避免了太過複雜的人物角力、可能的背景勢力應對,專心在講述兩位主角的故事:並不是多麼蕩氣迴腸、也沒有什麼驚心動魄,卻是很悲傷、但是在荒蕪的心靈中還是有著幼綠的普通人生。

有點小狡猾的寧東風是很吸引人的,他中和了杜兼人的陰鬱,在胡搞瞎攪的抬槓之間點點的拉出杜兼人的真心,也幸好是這麼一個本性純善的杜兼人,才能在後面的失控中有一個訴說心中缺憾的對象。

我自己其實並沒有對於過去朝代官職有太大的記憶點,人口阿、官府人員、辦案職務分配什麼的......職位劃分之類、縣令工作範圍這種讀起來沒有問題但又好像哪裡怪怪的內容我就當作個不影響劇情的設定來看待就是了。

而各個小案件其實撥開兩人之間的互動相知,讀著有種久違的推理故事感。就是那種:事件的場景畫面、人物關係會在一點一點的劇情中由主角兩人所知=我知,從而可以一同參予推理的樂趣。大部分的線索都有出現在故事中,非常自然地,當然也有部分是屬於眼界的不同而造成的不同結論,這種樂趣在兩人的辦案生活中更增添了很好的閱讀體驗。

最後的書名,對我來說,除了杜兼人之外、寧東風也能算是對應的一員吧。忽如兩字代表的突如其來、春風帶著的情意,更甚者,這句詩詞前段沒有寫出的北風捲地和胡地冷寒,也相似著剛相遇的兩人曾經歷的痛苦和心傷,這些事件雕琢著兩位主角的人格、性情,使之相遇而互相成為對對方來說最好的對象。

有肉,正劇中充滿了溫情、番外則玩鬧般有來有往,雖然並沒有寫得很清楚就是了。我原本有些遲疑( )中的定位,總覺得兩人之間的相處打個問號也是很有可能的,但因為劇情中有發生的大約都是這樣,那就這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