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深夜的便利商店 by Rabbit

看得臉都皺在一起......

我有看完,所以文筆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的,讓我痛苦的點應該在於兩點:

1.日常到一種很瑣碎的地步:整篇文章應該是刻意去描寫那種上班族的一點一滴,描寫得非常「日常」。從早上出門一路到晚上回家躺上床,鉅細靡遺的描寫得很細瑣,甚至到了一種讓人徹底體會到一個社會人士如果沒有任何娛樂或者是興趣,生活有多無聊的地步。扣除後面主角兩人較為熟悉而外出的一些時間,大部分前中期左右的相異內容都和吃飯有關,我很難從「日常」中去認識這位第一視點的主角,他所做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第一眼就看上陳業克(?),除此之外這些漫漫長的日子、這些應該是故意描寫出來的日常,都普通地沒有什麼記憶點。

但這文章偏偏是走樸實的路線,能讓我讀起來感受到那種作者要展現的野心,一種:人和人相遇,大抵也不一定會有什麼驚心動魄的電影情節,而是在日常相處中走出感情的狀態。偏偏這種野心有部分是在如潮水般大量的、頭疼且尷尬的對話中推砌出來的。所以讀了有點困擾,因為對話是劇情的一環、所以對話占比很大、但對話真的很不有趣。

我自己也覺得一篇日常向的文章是很困難的,因為日常就是身邊的瑣事,讀者就是因為瑣事告一段落(或是逃避,例如我)才會將自己投入一篇他人創造的故事空間之中。但當發現自己又踏入一個一模一樣甚至比你更消極的日常中,這樣閱讀起來的心情,請容我用表情符號來表示→ (-_-)

2.主要視點的林彥其個性很不適合自言自語,通篇讓人覺得絕望,甚至很想告訴他去買個電動之類來玩玩吧別回到家就是盯著手機放空了很不健康呀......設定上是一個走不出前男友陰影的角色,強撐著內心創傷與空洞日常的打卡上班進便利商店買東西回家滑手機,並隨時隨地的進行大量的內心自問自答。

我前面提過每篇裡面對話占了很大的比例,餘外的空間則是很多且憂鬱地林彥其式自我剖析,這讓通篇的日常心情指數從水平線直接向下算起。我在閱讀文章的時候,總是會有一部分的情緒會隨著文章起伏,這起伏的部分也影響了我覺得一篇故事好看亦或是不有趣。這篇故事則是從開頭就很難讓我有帶入感,甚至是強烈的拒絕感,他像是某人的自艾自憐,不在乎讀者、不太在意旁人、只專注於自己。

沒有肉,這種普通到日常流水般的地方可能反而是種特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