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老闆與小狼狗 by 浩瀚

好看的地方在那峰迴路轉

我忘記自己是在哪裡看到的,類似這樣一段話:「小康家庭和貧困人家也只距離著一場天災或人禍的意外。」,不是很完整但是大概就類似的意思。開場徐渭(受)就像是這樣,宛如被喪神附身的所有日常一切急轉而下甚至無法負擔起學費休學。意外碰上了周斯易(攻)被一見鍾情(他自己說的)慢慢從底一步一步爬起來,兩人互相磨合走到一起的故事。

由底往上爬這些部分,我自己認為還沒有兩人互相吵架死嗑的段落來得好看,這大概也是我對這故事不喜歡的部分。再怎麼強都沒有具有人脈來得強,只要有關係就所有事情都沒有關係。雖然這裡抱怨的地方比較接近後面劇情,但仔細回想,認識了周斯易之後、踏入了以周斯易為主範圍的世界之後,作者開始慢慢一點一點的剃除掉了徐渭的「過去」。我不曉得是作者有意為之還是不知不覺得寫出這些劇情,因為各式事件讓徐渭去「看透」某個人然後決定了「這人做不成朋友了」,就這樣,最後站在周斯易身邊的徐渭,離開家鄉、沒有過去的朋友、帶著才華邁向未來。

因為有事件設定的關係,所以我很能理解徐渭拉黑四人眾的原因或者是不相往來的因果,但這也無礙我不喜歡這作者的觀念。有一句話在很前面就出現了「是包子也別怪狗惦記,瞎善良,害人害己。」善良在這世界是會被狗吃的,貧困的善良只會使自己更糟糕,具有權力的善良才有意義。

讓我很難受的觀念,但卻幾乎貫徹了整部作品,你必須有背景你上節目才不會被欺負、你必須有背景你才能走後門進學校、你必須有背景你買車才不會被敲詐、你必須有背景才能有比較好的律師、你必須有背景才能在被人欺到頭上反咬回去。不可否認的,有部分緣份是靠徐渭的才華吸引過來的,他也付出了部分的真誠和情意,但都無法掩蓋這些事情基本上是因為,有類似周斯易那等級的位階才牽的出緣這點。

扣除這些根深蒂固的世界觀,我覺得兩人的摩擦是很棒的閱讀點。一開始看著落湯雞的徐渭被漫不經心的周斯易撿著,兩人更進一步之後開始狗咬狗的互相摸索那條線,讓我喜歡的地方差不多是比較中後期,周斯易等於親手送出徐渭使得兩人感情降為冰點的時期,追妻火葬場就是舒爽阿。

徐渭那種從底層爬起來的脾性也看得蠻開心的,他從很早就知道了自己喜歡上周斯易(的臉),但該斷的時候還是下了斷掉的決心。也很清楚舞台上那些事情有部分是自己想要去順應對方的夢想。看得很清晰、很無力,然後自己漠然的等事情爆發引爆一切。這種硬撞上去頭破血流的感覺很愉快,甚至連戒指都是他先買的,一路往前地拉緊周斯易的手邊打架邊陪在他身邊。

沒有肉,世界觀念不是很能理解但還能忍耐的一篇故事,被形容美的禍國殃民的周斯易吃悶虧是最好看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