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烈鈞侯 by 白刃里

重生文,蠻多問題點的,但因為文筆和節奏不錯的關係,很容易把人拉情感之中。

這篇故事的缺點屬於很多設定沒有解謎、或是設定來得莫名其妙、以及在「讀者知」和「角色知」這兩部分有點落差。一般來說因為閱讀者有著上帝視角,所以知道的情報應該多少是超越故事角色的,但這部故事挺多地方是相反的:我都還沒有明白主角就已經明白了,既然主角明白了,故事就沒有再講解......等於我永遠都不明白了......

因此有一部分背景是不能深思的,深思起來也不會有結果。

除此之外整部故事很流暢,因為主角兩人都是重生者,這邊作者的一個小巧思讓故事變得如糖果般層層剝開般地有期待感。從一開始就記得全部的蕭桓(攻),和只記得部分,隨時間才逐漸回憶補全的林熠(受)。蕭桓並沒有主動去告訴林熠過去發生的事情,他們兩人倚仗著過去不同程度的記憶,替重生的這一世擺正對自己來說比較好的道路。

主動走到林熠身邊並等待的蕭桓,就像是兩人漫步的悄聲說話前行,步履大點的蕭桓總是會停下回頭等待林熠的溫和以及忍耐。而全知蕭桓的「不說」就成為動手不動口的引導角色,等待著林熠向著自己踏出每一步,每一步溫情、熟悉、好感、倚賴直至完整回想的同生共死。

劇情因為這樣一段段填滿而有趣,也因為這樣一段段回想令人痛苦。最令我難受的地方在知道他最終會死亡,以及真正分離的那刻。台階上的落雪是如此寂靜和荒蕪,懷裡的林熠終究離去了,得到的太晚、也得到的太短。這些回憶的場景在故事中轉場的很自然,回憶殺是把好刀,而明知道有好幾把越捅越深的刀在故事後方,還是會因為現在的美好繼續讀下去。

這種落差最強烈的地方終結在夢境中,過去的苦與悲收尾於那句承諾,拼了命大喊出的諾言延續到現今的再起。好棒阿,他們能繼續在一起,他們能重生並以種種好的回憶踏出新的未來,真的好棒。

蝴蝶效應在這個重生故事裡面依然是存在著,身邊也有不同的人受到影響而做出不同的選擇。視角因為主要還是放在兩人身上,其他人的道路改變就顯得有些模糊不清,除了作者刻意點出的邵崇猶以及聶焉驪外,可能也是筆力有限的關係,重生前後他人的影響很多都是突然迸出一句的那種感覺。

人物塑造的厚度也是扣除主角四周的幾個人,比較沒有那麼令我印象深刻。我自己分析後覺得應該是占了我閱讀順序的虧,前一篇故事讀起來太滿太完整,這篇就會顯得有些不盡興吧。

但是在大方向上倒是講得很清楚,和蕭桓有關的身世問題、王位權謀;和林熠有關的戰場調度和過去記憶,這些路線鋪陳都很明確。輔以各種相處的互動和時間推進,依然還是一部很好的故事。

有很勉強的肉,文藝型的,配合著故事劇情倒是充滿了情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