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追聲與循途 by 庸責己

對於音樂只是門外漢的我,閱讀起來很愉快的故事。
-
-
-
-
故事本身就宛如一首樂章,輕快、強硬、碰撞、溫柔,以及在互動中的一進一退。作者的文筆就像是指揮棒般,在一晃一晃的過程中,我自己很享受這樣不停隨著主角群們向前邁進的故事。

只要是以職業為主的故事,其實都有些難點,要如何和其他非本職的人傳達這個職業的「好」?因為不理解而不覺得這件事情厲害的狀況太多了。作者雖然在設定上就訂定了兩位主角是所謂的天才,但是也沒有因為對方是天才而疏於將讀者拉進他們世界裡。作品並不會特別提出什麼高難度、很少人使用或者是多麼頂尖的技巧,而是直接將樂曲轉換成樂景的用文字敘述著,那些歡快的蹦跳、憂鬱的比喻,還有不同大段樂章中,角色們想要傳達的圖景。

這種描寫方式很對我的胃口,是一種就算我沒有聽過,我不理解快慢輕重撚弦等等的專業理論,也能去理解他們當下所感受到的心情;會在看完一個段落的樂曲敘述後,和聽者一起低嘆的感動,所以這故事我讀得很慢,每個表演當中都會不自覺慢下來去想像這些文字中,應該屬於聽覺得畫面。

不過作者在連載版本中,都有額外提供每章節適合搭配的音樂選擇,這也算是額外的小驚喜吧。(相反的我又為了這音樂拉長了閱讀的時間....)

在故事裡面對於穆康(?)和林衍(?)兩位主角的相撞,相比前段的慢條斯理,到後面有種直線下墜的緊張感。前面的相逢、相知和暗自的情愫越隱晦、越忍、越慢,後面那隨著心態轉換的追逐感就越滿。到後面雖然是屬於十年慢燉爆發出來的蜜裡調油,卻又不甜膩,因為個性適宜的關係、又因為這十年的恍然大悟原因,他們會溝通、會交談、會互相理解,十年很痛,而這痛並不只是留下傷痕,反而是讓他們更進一步的契型。

要說可能會比較有疑慮的地方大概也是最前面的學生時代吧,作者在開章就以一股瀟灑不羈的速度切進這個世界裡面,但想想又很適合,誰的學生時代不是偶爾這麼一兩句就決定一切呢?誰的學生時代又沒有一些自恃甚高呢?他很輕快又狂暴的說完了兩人的相遇相知,甚至也沒有很仔細的說明林衍的心情演變,但是卻在野馬般的節奏中,狠狠的畫下那個學生時期的休止符。痛、但也令人印象深刻,也強烈的讓這個對比在第二章開始起到了很明顯的作用。

「靈魂伴侶」是一個在這故事中貫穿全場的詞,但老實說現實真的沒有這麼美好,這個在作者來說偏向童話故事般的內容中,至少我是看得很愉快的。他美好、雖有瑕疵,但不掩瑜,甚至讓故事本身更加有趣。

有肉,是個適合下午能曬曬陽光聽聽音樂邊閱讀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