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媽媽 by 不精明

看完只想把自己蜷起來。

整篇故事的氛圍很緊縮,這種壓抑來自於環境、來自於心靈、來自於所有的角色。敘述著一代又一代的影響,上對下的關係,影響了小時候的人格塑成、成長時的探索發展、還有面對未來的決定心境。這是一篇如果有人和我說:「嘿這是一篇耽美小說嗎?」我會回答否定答案的故事。他敘述的不僅僅是男人和男人之間的愛情,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人和自己之間的愛情和心理探究。

每位出場角色都是一個其來有自的故事,讀者的我初看見的是他們的「現在」,而在越來越多的故事推進時,「現在」開始嶄露了各自的內裡,那是一層一層的故事累積起來的、不漂亮又只能成長的歲月。主要視角的林治崇是會和自己內心對話的「我」,這種特點讓我在讀故事的時候,比起他人,更加能明白這個剛踏入大學校園的學生。他的自我剖析、他的自我吐槽、他嘴上講的話和內心所思的相異之處,以及那如浮雲般並不明確但衝動又年輕的心態。

這樣年輕的我,有種還在成長的疏離感,有種他和我這個閱讀者是站在同一個位置,正在閱讀自己的同步。但作者的筆力並沒有讓這個角色的自我敘述成為嘮叨,而是一種溫柔:看著身邊的人和自己,應對出柔軟的回應。

主角是一個中間者,我想在這寫下他的位置:他於愛情、家庭、友情、生命裡的治崇流式平衡,但是誰的位置是一直相同的呢?這位角色站的位置恰好是各種扭曲的結點,這種結點無論往前或者是往後,故事中他依然還是在結點上。就算是最後那鮮血淋漓的自由,一步步踩過這些碎玻璃、身心寒冷冰封的走上一條意外道路時,他依然還是在結點上,只不過這個點少了緊繃、多了因為歲月而造成的改變、以及年月附加的釋然罷了。

出現的角色們其實並沒有很多,這些位置恰好的落於林治崇身邊,他們鮮活而立體的站在各自的成長到路上,故事裡只敘述了這個角色的一小段時間、大學年紀的徬徨成長和自我鑄成。每個人、每個角色,都是這麼的不好看又真實、都是這麼的由過去累積而來的行動、都是這麼用自己的方式拉著和他人的繩索,演出了這一部像是深海般寂寥的故事。

我在看著自己的過去紀錄時,其實總會有著一種隱密的羞恥感,要說是黑歷史也好、無奈掩面也好,這篇故事其實很像是這樣的狀態:有很多部分因為太過於貼近生活和真實,在閱讀的時候一直無法得到愉快的心情。但是也不影響我在讀完之後深深嘆一口氣,然後把自己蜷進棉被裡說著這真是一個討厭的好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