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失家者 by 常叁思

這種電波感......但是又很樸實......

這位作者的文的電波主要在那長篇中帶有的細瑣感,很多事情會被拆得很碎、連帶著故事被寫得很長、在線索的思考上也會有一些慢。但對我來說神奇的是他並不會到無病呻吟或是拖沓的情況,而是每句每段都有一點點意思,讀著讀著才發現自己把這個故事看完了。

故事設定在一個異族大隱隱於市的現代社會,以鬼、妖和魔來略為劃分種族,記憶不那麼穩定的余亦勤(受)和活了千年的努力實業家杜含章(攻)在一個搜尋失蹤人口的案件上,開始慢慢挖開自己的記憶和過去。以人物特色來說,兩人其實都挺有趣的,但是又還不到所謂的個性鮮明,對於記憶缺失的自我認知讓余亦勤顯現出來的模樣比較隨波逐流、又帶有一點自我安好和果斷。活了最久又懷著苦仇大恨的杜含章,顯現出來的比較像是被時間打磨後的社會性、又帶著一點過去紈褲性情的雅痞人士。

兩位角色隨著案件進度,加上杜含章的刻意為之而慢慢走進。案件本身也從現代的妖異殺人事件切往過去的異族歷史。故事以一種自成風格的寫法在鋪陳作者的世界觀,例如過去的朝代、過去的族群、君臣首領等等,用著很自然的推進來讓讀者感受到這是一個「和現在自己所知不同」的現代社會。缺點大約也是為了隔開這些傳統故事和歷往朝代與現實的差異,用了挺多較為拗口的名詞,對他們來說的日常卻是我平常不會使用的日常,因此在記憶上讓我花費了一些功夫。

這篇主角兩人和其他人的配比又相對沒有那麼集中,但又還沒達到群像劇那種平均,配比鬆散了點卻又很順暢的統整了整個防異辦、事件角色、惡役、過去角色這些大量的出場人物,能感受到推著整個事件的的確是集群眾之力量,也讓每個角色都不落掉地展現出自己的性格。

畢竟述說的是橫跨千年的故事,又有著不少可以當作活化石來看的千年生命,故事裡的另外一個重心,歷史的編篡和記憶的傳承就成為一種額外樂趣。除了從不同角色口中敘述出來的歷史之外,也走了一些文物鑑定的路,這裡真的挺有趣的,雖然很隨便,也沒有像是活古書的人口中講得來得有趣,但是藉由碎片一步步的往前探求過去的已知和掩埋這點,是一種小趣味。

對於結尾揭露的地方我認真說有被震驚到,並不是說那種多意外的人,而是被使用的時間、花費的精力、還有改變的觀念這種從根本砍斷又翻轉的陰謀太過於順其自然——這也是前面細碎到不行的節奏所致——讓那種不曾落入猜想得答案出現,但又馬上被說服的自己感到震驚,並且忍不住又往前開始翻閱過往可能落下的小碎片。

沒有肉,這篇很像是用連續而頻繁的小碎步伐快速前進,這些碎步節奏反而連在一起成為特色的故事。

-----------------------------------------------------

老實說最後的最後,對於大戰後的處理方法,如果把他套入現在中國對於祭禮的打壓的話,其實也挺毛骨悚然的。而回頭一想,作者在前期就刻意不停的把這個故事的世界觀和現實分開,也是一種額外的鋪陳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