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大國師 大騙子 by 刑上香

穩穩當當的正劇

說穩當的原因主要在於,我看完覺得該知道的都曉得了,並且好好的把線索規劃成一幅自然而圓滿的作品。這是一篇看完之後從頭看,除了恍然大悟之外也能對於第一次閱讀中,那些感受到的「異質」做出很好解釋的作品。不同的角色說出不同的話、不同的背景做出不同的決定,並且他帶有了一些作者對於江湖小人物的浪漫。上至朝堂下至市井走足,他分開了眼界不同會做不同事情的差異,就像是裡頭不同城鎮中透露出的相異風情,又同時是屬於這個世界觀中的一個整體。

故事由竹馬重逢開始,一個是被逼迫到幾乎走投無路的逃難皇子、一位是遊歷江湖油嘴滑舌的異端人士。宋玄(受)本身的異能使他確認對方正是自小埋在心底的那抹救贖,拐彎抹角的一路蹦蹦跳跳攜手回到了朝堂,而在路途中姬雲羲(攻)對宋玄的身份確定之後,過去和這段路途的經歷加成,奠定了往後對於宋玄這位白月光的態度。

以大方向來說整篇故事可以切成兩段,符合標題的騙子行走江湖時期和依然是詐騙的國師時期,因為有著前段那段生活,才拉出宋玄的勢力、方秋棠的手段這些在後半段故事中重要的情報。作者使用很長的劇情來敘述逃亡、回朝直至宋玄的第一次離開,而幾乎所有的伏筆也埋在這段當中了。未讀的狀況來說會覺得這時間很漫長、甚至除了讓姬雲羲累積他沉重至發黑情感之外感覺就只是遊山玩水,這也成為我前期在閱讀上的坎之一,因為他實在是書寫得太過於細碎,我能從這段路途中體會到不同城鎮的風氣、我也能感覺得宋玄和姬雲羲可能各自暗藏的手段、我也看見了嘮叨的朋友和有義氣/用金錢/用關係拉起的關係,這些通通塞在前期造成他細節多而雜,雖然真得很有趣、但我也免不了覺得真得很長。

到了下部畫風一轉進入家國和朝廷上的角力,也拉開了一點格局,這裡總覺得在個性和角色職業上有點鋪陳不足,但無礙我覺得他挺精采的。其實細碎的內容從上部一貫至下部,這應該說是這位作者的風格才對,但因為視角拉小了,反而沒有那麼的凌亂,因此感覺上的確是有點差異的。到這裡也不得不提一句,畢竟身為讀者的我出生在一個沒有打仗也非一家掌權的世代,所以有點難理解在一城之內位居高位的角色們踏入戰場那種家國氣概和憧憬。在這部分作者則寫得很貼近心底那種骯髒又痛苦的氛圍,一點也不蕩氣迴腸、一點也不豪情萬丈,反而更多的是直面生死的麻木與無奈。

最後急流而下的劇情速度讓我十分地印象深刻,也是這種摧枯拉朽的氣勢揣起前面那些長而細緻的伏筆,一口氣收束至圓環,衝擊又難受。這種衝擊像是浪花一樣迅速的撲面而來,離開時則緩緩的留下那坑坑疤疤的人們、擁著自己僅存的傷與愛,繼續走完剩下的人生。對於這種不完美的結局讓人感受到真實,也讓人在嘆息之後感覺到那股大時代下所有人都在努力的力量。

有肉,沒有很清楚的那種,是一個看過兩次會完全不同心情的好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