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haos
SinChaos

Expecting Chaos, Experiencing Chaos, Surviving Chaos. 民间经济学爱好者。丑,懒,蠢,衰,穷。

行业监管

今天晚上心血来潮,跑去查统计年鉴。主要是我在思考最近一段时间行业监管的变化。

众所周知,金融,互联网被监管是容易理解的,教育也容易理解,但是医美、白酒不太容易被理解。我的猜想是,这也是去杠杆的一部分。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头疼医头是最容易理解的,也貌似可执行,政府相信自己能够管理所有人民的欲望,让生就生,让不生就不生。那么,从消费入手,直接打击高消费,是去杠杆的一种可行途径。

城镇八消(城镇居民八种主要消费)的比例一直没怎么变,从高到低顺序是吃饭、房租、交通、教育、医疗、穿衣、耐用品、其他。打击这八种消费中的高消费产品,自然人们就少花钱,多储蓄,勤俭节约,共同富裕。那么不难理解,首先被打击的是教育,消费高,刚需,涉及意识形态;其次是网络游戏;再次是医美,高消费;再次是白酒;接下来,我猜测应该是互联网租房、高端餐饮和私立医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