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haos
SinChaos

Expecting Chaos, Experiencing Chaos, Surviving Chaos. 民间经济学爱好者。丑,懒,蠢,衰,穷。

路人看台湾

看到VI的问题,写得比较长,因此独立成篇。

我自2014年第一次去台北,累计因公去台湾4-5次,每次停留5-7天。走马观花,个人观感。

1、你對臺灣人物質生活水準的認知是什麼?已開發?早已落後對岸?窮鄉僻壤?

我自2014年第一次去台北,累计因公去台湾4-5次,每次停留5-7天。前几次去台北总是习惯性的拿它跟北京深圳比,但后来就开始拿台北跟福州比。台湾人民生活稳定安宁,物质丰富。但综合考量收入水平和物价,台北收入水平落后于北上深,物价基本持平;而收入与福州持平,物价却高于福州。另外,由于台湾对外来人口的管制较严,总体上来说,台北不是一个适合居住和工作的城市。

量化的阐述一下,2014年我粗略的调研过,台北信义区房价折算成人民币是4万/平米,当时台大MBA毕业前三年的薪水折算成人民币是8k/月,房价收入比在5倍左右,与北京基本相当。从日常消费看,台北打车要贵一些,餐饮行业价格基本相当。管中窥豹,台北经济发展不良,拖累了人民收入的增长。

台湾好的地方是,总体开发较为均衡,除了台中没有去过,感觉各地区发展都不错,没有特别贫穷落后的地方,这一点值得称赞。

2、你對臺灣民主現況的看法是什麼?你認為臺灣是「華人民主社會可以成功」的正面例子嗎?為什麼?

台湾实行民主制度,以我粗浅的理解,民主的重点在于人权、选举、立法与议事。以这几点来看,台湾在实行民主,但并不是一个民主的最佳样板。

对台湾民主的一般批评会集中在两点。第一点是拿台湾的经济发展与大陆经济发展对比,指责民主制度没有成效;第二点是指责台湾选举中的各种乱象,指责民主制度在程序上出了问题。前者我不完全认同,一般谈台湾的经济政策,多半集中在与大陆关系上,民进党宁要南向的草,不要西进的苗,这一点是地缘政治的锅,不是民主的锅,只能说是民进党内战内行,善于用家国大义蛊惑人民。但为什么这样的组织会反复当选?这就是我比较认同第二点的原因,台湾民主制度中缺少了一种有效的手段,让卓越的政治家脱颖而出,并且可以全身心的为公众服务。民主选举被金团操纵,选举出来的政府代表的依然是少数人的利益,这是整个民主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但如果拿这个问题说事,说民主不好,还是威权好,我是不认同的。

之前在台北,也有台商朋友问我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台商是比较特殊的一类人群,根在台湾,钱在大陆,在本土台湾人看来,就是妥妥的资敌,投敌(有次饭局喝了酒,某个台湾老企业家忽然激烈的说,你们受了国民党这么多年反共教育!结果不要说反攻大陆!共产党给点钱你们就巴巴的凑上去!局面一时十分尴尬)。但在我看来,台商恰恰是身处两岸,对两岸都非常了解,最有发言权的一群人。

所以当时聊到这个话题,我想了想,回答说,大陆实行威权体制,但自“三个代表”以来,这个威权体制团结了政治精英,经济精英和文化精英,甚至也团结了大多数劳动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挣钱和分钱,树立了政权的合法性,形成了一个超稳定结构,这是一件好事。好事背后的坏事是,今天任何反对这个结构的声音,都会面临政治精英,经济精英和文化精英的三重绞杀,扼杀了体制的进化能力。

反观台湾,台湾是断裂的,四分五裂,没有一个能把全体人民团结在一起的价值观和体制。比如这些台商,大家对于选举的看法都是“呵呵”,不论是当年的宋楚瑜,还是今天的韩国瑜,大家都觉得,呵呵,反正你都是骗骗老百姓的,我就看你玩好了。

台湾社会内部,既有政治精英,经济精英,文化精英之间的断裂,又有蓝绿两派的断裂。断裂的社会没有统一的价值观,没有统一的理想,这如何能够成为华人民主社会的标杆呢?断裂的社会没有一以贯之的理念和行动,所以事关国运的总统选举,反而决胜负的关键竟然是最简单的“两条腿坏,四条腿好”,反而会被伪枪击案这样小小的事情剧烈的扰动民意。民主不再是理性的思考,而沦为情绪化的家国大义的表达,这如何能够成为华人民主社会的标杆呢?

我觉得理性的现代人应该有一些基本观念,比如说,国际政治是少数博弈方的重复博弈,国内政治是无特定博弈方的单次博弈,不同的博弈场景决定了原则和方法不同。前者遵循利益原则,后者遵循道德原则。道德是开放社会的一种公共物品,是我们每个人给社会贡献的外部性。用来帮助我们避免囚徒困境。集体主义的风险是中心黑箱,个人主义的风险是公地悲剧,这些基本的思考和观念,我认为台湾民众是没有的,当然大陆民众也没有。

3、假想你生為臺灣人,你會支持與對岸統一嗎?如果是的話,是「反攻大陸」還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你覺得如果生為臺灣人,為什麼會支持/反對統一?

这是一道送命题,我们可以视死如归的回答下,先看实然,再看应然。从我对台湾社会的接触,我觉得台湾民众是不支持统一的,无论蓝营或者绿营,最理解大陆的台商,也只是希望保持现状从中牟利,而不乐见统一。“一国两制”本来是给台湾准备的,但现在看起来,我个人是忧心忡忡。

抛开实然看应然,两岸统一当然利大于弊,即便我是个台商,我也这样看。台湾政府每天鼓吹南向,请问,你们有明确的国际地位,强大的武力,有效的外交手段来保护本国商人吗?台湾自身的国际地位尚未明确,因此政府也毫无能力帮助企业界对外扩张,南向主要依靠商会等民间组织用贿赂开道。遗憾的是,我们现在还看不到两岸在一个和平进步的框架下统一的端倪,这不是台湾的问题;我们也没看到两岸在一个貌合神离的幌子下面,本着兄弟阋墙的态度合作扩大华人的生存空间,这不完全是大陆的问题。

4、假想你是臺灣人,對於 (1) 同性婚姻 (2) 核能發電 (3) 反滲透/代理人等防禦對岸/外國干涉臺灣政治的法律,你會有什麼立場?

同性婚姻好,核能发电好,防御对岸合理,外国干涉指哪国?大陆不算外国,美国算外国。总之,台湾人民为了争取自己的幸福,做的事情都是合理的。

5、你對臺灣人/現況/文化有什麼困惑之處嗎?

嗯,困惑还蛮多的,最想了解的事情,就是深入民主的各个细节。隔岸观火,对民主是如何落地实施的没有经验,对公民运动没有经验,这是我最想学习的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