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haos
SinChaos

Expecting Chaos, Experiencing Chaos, Surviving Chaos. 民间经济学爱好者。丑,懒,蠢,衰,穷。

自媒酒肉臭,自宅冻死骨

看了@高重建 老师的“全职写作的我饿死了没有”,已哭瞎。

不说别人了,说说我吧。最近的一本书,讲创业方法论,五年共售出2.5万本,版税15万元RMB。看起来还凑合,作为斜杠或者自由职业者,靠这笔钱或许能在浙江乡下养个老。

但是,为了写出一本言之有物的创业书籍,我跟合著者,我们加起来关掉了六家公司。我不知道他们赔多少钱,我花掉了投资人100万RMB,自己赔进去接近45万RMB。我现在做第四家公司,累计已经赔掉了投资人350万人民币,才觉得自己刚刚摸到区块链的窄门。不是发币赚钱的门,是商用的门。

当然我是傻逼,绝大多数人肯定做得比我好。

知识总是在技术和社会的最前沿产生的,为了站在那个最前沿的位置,一个人要付出多少辛苦和代价,终于知行合一获得了一点点知识,然后6000美元卖掉了,其中还有2195美元的NFT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你想一下,斜杠和自由职业者,怎么可能持续出产高价值内容呢?产量与真诚成反比。产量与价值成反比。要赚钱,不如搞微博超话,或者知乎故事会。

到目前为止,我见过唯一一个持续的斜杠知识付费模式是宋星,我2015年研究过他,当时这哥们是阳狮广告的业务创新部负责人,依靠自己的行业人脉,每个月办一次免费的行业分享会,每周写一篇文章,最后再从分享会和文章导流办培训班,每年营收在300-500万RMB之间。这是唯一一种模式,它的核心是依托大企业的人脉和地位,做知识套利

但绝大多数人做不到这一点,苛刻的说,高重建老师不是“没有饿死”,而是“暂时没有饿死”。要让自由写作者活下来,只有两种可能,第一是现有产品定价上浮3-5倍,第二种是付费人群提高10倍左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