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Jay
SeeJay

我要求自己是一位去思考思考的人|人生能留點什麼下來呢?Who will matter? Those who mind don’t matter and those who matter don’t mind. 該說什麼就說什麼!

我平常都看什麼書 | 是在於衝突與矛盾中尋找一致性

空心二胡提案問大家都在看什麼書。這裡就來講講我最近花了長時間研究一系列的書,也順便新人打卡。

為何我會說在衝突與矛盾中尋找一致性,那是因為這些書,它們自己就有矛盾,之間也存在差異衝突,從金剛經、古希臘羅馬哲學、認知心理學、腦科學、NLP、記憶術、思考、邏輯與批判性思考,而我努力地在這個過程中,想要找出一致的東西出來。這個應該沒有人在做吧~是「少数派」,可是我又想把它連結到多數人,目前算是有點東西出來,就請大家幫忙看看。

下面這張圖是目前手邊的書,有些電子書就在文章中來說明。接下來就來說一下閱讀過程。

一開始是從古代的金剛經,研究了多種說法(金剛經的版本或是書目,大家大概沒有什麼興趣,就不列了),但是我疑惑在一個問題上:「為何一本經典要有這麼多的解讀版本?」而且其中存在著「矛盾」,這其中必定有某種認知偏誤存在,我們是否一直在尋找「確認證據」而忽略了「否證證據」,甚至是「後見之明」偏誤。

因爲覺察到自己有偏誤念頭,而開始研究流行一陣子的認知心理學,從經典的《快思慢想》、《不理性行為》、《思考的藝術》、《真確》、《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裡面有提到查理蒙格建議的人類誤判心理學,很有意思)等等,認知到自己原來有這麼多的不理性行為而不自知。如果我是這樣,佛陀也是人,也會有這樣的問題,佛陀能夠「無上正等正覺」的解決人類既有的幾個認知能力嗎?從認知偏誤、錯覺、到思考謬誤,單單憑著四聖諦、八正道、...可以做到嗎?我是有點懷疑啦~不過佛陀倒是蠻聰明地限制問題在「世間」(六出入處),而不是外在的世界,這樣地解決發出問題的人(的念頭),而不是外在的一切問題。

但是東西方兩者之間,有個「衝突」:這世界不是只有單單追求「平靜」、「涅槃」,還有另一個世界的人,在追求「幸福的人生」的西方哲學學派。同樣生活在地球,大家遇到的煩惱都類似,想必會得到類似的結論;為此我也去了解古希臘羅馬哲學,不過都是上圖書館瀏覽不專注地看:《被誤讀的哲學家》、《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大人的哲學課》、《希臘人為什麼有智慧》、《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十六歲的哲學課》、《一次讀懂哲學經典》、《別因渴望你沒有的,糟蹋你已經擁有的》(這本是講斯多嘎哲學!)等等。

古希臘羅馬哲學與佛陀之間有類似之處,古希臘羅馬提的「認識自己」與「無知之知」來解決「無知」與佛陀說的「如實知見」來避免「無明」地造作諸業。這時我還需要去讀更多關於「原始佛教」的教義,包括:《雜阿含經》、《被背叛的佛陀》、莊春江工作站上的文章,以及上網研讀了美國西來大學教授朱倍賢講的一些文章,得到不少啟發,破除我一些錯誤的觀念,同時也看了幾本不同世界解讀佛陀的教義:德國人寫的《佛陀究竟想教我們什麼?》,在這本書中,我最有感觸於這句話「知道自己相信什麼,而不是相信自己知道什麼」,這引發我用四象限分析法來看個人的「知道」與「相信」是怎麼一回事,有時間再來整理到Matters來。此外,從日本人寫的《不反應的練習》,我認識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對於四聖諦的苦聖諦,我們需要有一個認知:苦是一定會存在的!要在這個前提去做事情。這個觀念直到我看了NLP才發覺,原來這就是NLP的「假設前提」!更高維度的思考,我們要懂得運用「抽象化的概念」,而不是只是原本的「知識」,否則那知識變成只是一個「常識」。

同時間,從前面閱讀西方哲學的斯多嘎哲學,發現原來西方人常常提到的西賽羅、愛比克泰德、馬可奧理略,都是斯多嘎學派,因為我是讀工程的,對於這方面的知識完全沒有接觸過,因此,引發相當多的好奇與樂趣(其實是發現自己的無知啦),也發覺有些觀念有類似之處(這還沒有寫下來,我是用系統思考來用三轉法輪經,來思考愛比克泰德關於欲望與控制的說法)。在其中發現更多西方哲學的理性、感性、與邏輯思考,進而認知到批判性思考的必要,因此,也上網學習邏輯與思考,看了《邏輯謬誤鑑識班》、《看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論證是一門學問》《一本小小的藍色邏輯書》、《發現問題思考法》、《躍遷》、《知識的假象》、《象與騎象人》。

這樣一路下來,前陣子就在Medium寫了一篇《金剛經不說破,你不會知道的秘密》,用理性的邏輯與感性的認知心理學來解釋金剛經的文章,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其實我們所謂的理性只是在服務我們的感性,我們要一再的透過感性來理解。有機會再來整理過到Matters。


除了上述的書籍,我還要閱讀感性方面的知識,如人腦的特性(這很多呀~),NLP(這可以說是應用大腦特性的技術!)、記憶術(羅馬宮殿記憶!有人會嗎?)、說話、書寫等,這些都是佛經裡沒有的東西,需要強烈的感性與五感知覺,這是在現代生活生存一定要會的技術!

這些就是我最近在看的書。

最後說一下自己為何想來Matters,是因為在Medium完全沒有Response這件事情,希望來Matters能多與大家互動,我從金剛經入手,是有點冷門的領域,重視科學思想的人,對於這方面沒有多大反應是正常的。不過我一開始的想法,抽象來講在於搞清楚為何有迷惑這件事,越是年長者越是容易被迷惑呀!他們也是需要被理解,或者找出好的方式來幫助他們。當然也許我這樣想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但是難道就讓時間來解決一切問題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