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
albert

Lest we forget.

說不出口的故鄉

分享見聞幾則。

最近喜歡上喝茶,所以經常留意茶具。一日,在朋友家中發現了一副玻璃茶盅,很是喜歡,遂問朋友何處購得,朋友於是掏出手機,打開了淘寶給我發送了一條鏈接,點開發現是一家專賣台灣茶葉茶具的文青小店,而品牌方面則是寫了「台灣自慢堂」。一開始我也沒有在意,直至今天想上網查一下有沒有官方網站,對比一下價格,結果竟發現無論是從品牌創立地,從總部所在地,還是從經營规模而言,自慢堂很大程度上來說都是一家在台有業務的中國企業(不過我沒有找到產地的相關信息,也有可能其產品完全是台灣製造)。當然,對我而言,它是哪裏的企業也沒有什麼所謂,那副茶盅我依然很喜歡,只是這件事不禁讓我想起台、中兩地丸莊醬油截然不同的宣傳用語。

在台湾,丸莊醬油是「台灣人幸福的味道」,介紹企業歷史時也絲毫沒有提及其在中國與金龍魚合作創辦的聯合企業,而在中國,丸莊則更多是一個傳承多年的名號,背後母公司是一家有台灣歷史的中國企業,也許這麼說不太貼切,但你要是光看購物平台的一些介紹,丸莊給你的印象更像是那種逃避戰亂從廣州遷往香港的那種家族生意,只是這裡換成了台灣和大陸。話說回來,如果同樣用百度搜索「夏士蓮」,百科頁面跟上面丸莊完全是不同畫風,毫不隱諱其母公司是聯合利華。

中國出資、中國經營的「日本品牌」名創優品,早年在日本還沒有名氣之前在中國就已經打著「日本品牌」的名號開得成行成市,最後因宣傳不實而要將「100%日本品質·日本品牌」標誌拆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