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
albert

Lest we forget.

煮飯這件小事

出門在外,自己煮飯在所難免,殊不知光是將生米煮成熟飯這件小事也有很多門路。在試過了很多的竅門偏方後,我也總結出了自己的煮飯方法,但不同於別人分享的方法,我分享的方法主要是解決「如何讓米不黏鍋」這個問題⋯⋯

我煮飯通常有以下幾個步驟:

  1. 米和水的比例為1:1.5左右。這個不是硬性的,具體要看米的品種,新舊,還有你家的口味,這裡說1:1.5只是給個印象,有些米的包裝會讓你用1:1的水,如果你覺得太乾,可以考慮一下我說的1.5
  2. 在煮飯前浸泡十幾分鐘。這個也是看自己,我一般會提前洗乾淨米,然後浸泡到我想開始煮飯為止,一般是十幾分鐘,但有時家人回得太晚我就會留它一直浸泡著。浸泡是為了讓米在煮時有足夠水分,只要達到十幾分鐘的量差別一般不大,但如果你問我不浸泡會怎麼樣我也不是很清楚,我暫時沒有試過,但我覺得浸泡和1.5的比例是有關聯的,如果不浸泡,我猜水的份量也應該適當減少。
  3. 煮飯。一般而言,這個階段最不必講,但我想指出,我用的既不是日本電飯煲也不是土鍋,只是一般街市買的百元電飯煲(不如說就是這種電飯煲煮飯才容易黏鍋),如果你用的是日本的一些比較智能的電飯煲,可能依照說明書使用更好,如果你買的是土鍋,你也應該依照相應的說明去使用,但個中道理應該相通⋯⋯
  4. 煮好飯後不要打開蓋,燜20分鐘以上。這一步是為了可以讓米和電飯煲分離,如果過早打開就會很黏,但這一步驟的前提條件是有足夠的水分,否則會很乾,如果你和我一樣用了1.5倍的水,並在煮飯前充分浸泡,那麼燜20到30分鐘應該問題不大,否則你就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

以上就是我在煮飯這件事上學到的一些經驗,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