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n Qian
Sean Qian

從事思想議題的研究與寫作,並負責《思想》的編輯工作。

也談國民黨

拜讀這篇文章,對其主要論點(寄望於海外的資源與精神支持)相當不同意。我無須質疑作者對海外情況的觀察(其實他是過於樂觀了);但是「國民黨在海外有多少支援」跟「國民黨在中國大陸或者台灣成為一支有意義的政治力量」,顯然是兩件事。前者即使屬實,不代表後者可能;前者即使並不存在,後者也有可能成真。換言之,海外的支持,與國民黨在兩岸的前景與意義,不必也不能連在一起討論。

顯然,作者(以及參與討論的許多人)真正關心的問題是國民黨在今後能不能成為一支有意義的政治力量。這個問題非常複雜,不過作者舉出「重建價值論述」,應該是其中重要的一環。那麼要如何重建價值論述呢?政治上的價值論述至少要照顧到兩個面向:一是指向遠景,二是呼應社會裡的明確的群體的感受與嚮往。前者是理想,後者是理想的社會基礎。兩者一定要結合在一起思考,「價值論述」才不會變成文青囈語或者媚俗的口號。坦白說,我覺得長期以來國民黨在這個嚴肅的問題上,由於根本缺乏思考工具,結果完全空白。

這裡所謂的思考工具,我覺得近可以舉《台灣社會力的分析》,遠可以舉《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做為參考。這兩篇文章,都對現狀之下的社會力量進行分析,指出各個階層與人群的處境與嚮往,指出他們的政治意義、政治動力,也指出在這種形勢之下,一個政黨應該提出什麼樣的綱領以及近程、遠程的願景,準備吸引哪些社會力量作為自己的群眾基礎。這兩篇文章(前者其實是傚顰後者)的分析,都訴諸階級。在今天,你當然可以不要從階級切入,但是你總是得有一套切入社會,進行分析的角度與依據。

但是國民黨眼中,早已經沒有「社會」,只剩下黨內的各種山頭派系,在其間進行無休止、無結果,但是其樂無窮的縱橫捭闔人際遊戲。所以我的看法是,如果年輕一代有意振作,重新回到台灣/大陸的社會舞台上,無妨先著手作社會分析,指認中國大陸、或者台灣社會上的什麼人群,會是國民黨發展的主要承載者,從而也才能思考自己如何吸引這些力量。這至少是第一步。 時間有限,簡短發言。不盡之處,請盡量補充修正。

(一個從來不認同國民黨的好心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