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猫哥
你猫哥

你猫哥,计划单列哥,享受副叔级待遇。

《我爱我家》是神仙吗,怎么二十年后的事它都知道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你猫哥说了”,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找到)

最近微博上流行各种各样的bot,我自己心血来潮,也弄了一个,叫“我爱我家bot”。有一出没一出地更新一些《我爱我家》的台词花絮什么的,欢迎玩微博的朋友们关注哈。

因为弄了这个bot,又把《我爱我家》捡起来看。要说这个剧是绝对的常看常新。很多现实生活里诡异出现的、让人惊叹的事,你一看《我爱我家》,发现人家早就写过了。

比如昨天我看的57-60这四集,跟当下社会,真是应景极了。

57-58集,标题是“失落的记忆”。主要讲的是和平踩了西瓜皮摔出脑震荡,发生了暂时性失忆,只记得二十年前的事了。为了帮她康复,全家人只好把生活状态调整回二十年前的样子,换上了二十年前的衣服,说着二十年前的话,演了一场时光倒流二十年的闹剧。

在《我爱我家》的设定里这两集发生在1994年,二十年前是什么时间,不言自明。

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比如我爸)坚信那些年是最好的时代,只要回到那时候,社会的一切问题就都会迎刃而解,一切都会好起来。

而《我爱我家》只用十几分钟,就告诉了我们这种想法有多荒唐。

先是布置房间时,编剧借居委会陈大妈之口,说出了二十年前后最简单的对比:

二十年前有这压力壶吗?有这电动椅子吗?有它这康师傅吗?还有这组合柜,这地板砖,这顶灯……

对于恢复二十年前的房间这件事,志国一开始还积极配合,没多一会就烦了,开始了大片吐槽: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什么行啊?这不就是糊弄糊弄病人吗,你们还真想恢复原貌啊?

这些台词以现在的眼光来看,简直就是在红线的边缘蹦来蹦去。

还有这段志国和老傅的对话:

志国:您想啊,前年我跟和平装修这屋子花了八千,这回(装成二十年前的样子)还得花一万,这里外里合着姆们花一万八弄一个贫苦户当。这不有病吗!

老傅:可不有病吗!她要没病,还用得着这么折腾?

这段最有趣的是编剧还调侃了一把自己。老傅检查房间时翻看书架:“王朔的书怎么也摆在这啊?这个王朔那会,也认识不了几个字嘛!还有这个什么,梁左的相声集,这个梁左那会可能小学还没毕业呢!”

改完房间,就该改人的造型了。

老傅、志国、圆圆都穿起了二十年前的衣服。即便是之前穿了很多年的老傅和志国,都纷纷表示出对旧衣服的不适。

从动作上可以看出,他俩的不适主要在衣领扣上。这颗扣子叫“风纪扣”,那时候管得严,风纪扣必须扣好。舒不舒服?谁管你。

而圆圆就比较童言无忌:

“爸,您还别说,这衣服,(笑)真叫一难看。那时候少年儿童……就穿这个呀?”

是的,就穿这个。没有什么美和个性可言,就像……算了。

接下来和平醒了,大家开始陪着她重温二十年前的记忆。

他们谈起了志国上大学的事:

和平:你上大学了吧你?

志国:对对对,73年,群众推荐、组织批准。

和平:真羡慕你!人民送你上大学,你上大学为人民。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多光荣啊你!

志国:(不以为然地摇头)我那是工农兵学员……哦不对!是光荣!呵呵呵,是光荣!

那十年,能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上大学是很难得的事了。但此后恢复高考和高等教育后,大家才意识到,工农兵学员出身的大学生其实含金量极低。九十年代的志国,已经不以自己的工农兵大学生身份为骄傲,说起那份“光荣”,只剩下言不由衷的赔笑。

和平饿了,想吃饭,志国说你想吃什么我给你做。

和平:我想吃什么你就能给我做什么?

志国:啊!现在市场繁荣、物价稳定。

和平:那我想吃……炸馒头片。(围观的老傅圆圆表情如下图)再抹上厚厚的一层芝麻酱,再洒一层厚厚的绵白糖!咬一口……(流口水)

圆圆:说了半天就吃这个,我都能做!

老傅:那谁不会做啊!关键是那会儿没原料。以前啊……啊!对!就是现在!这些东西都是凭票凭本凭证供应,每人每月是半斤油、半斤糖、半两芝麻酱,还“厚厚的一层”,美死你。

老傅的这个动作,在本集屡次出现。这是那十年里每个人都必须会做,而且几乎每天都要做的动作,它的含义,自然是无条件追随那位领袖。

只是那年头,做这个动作的人怕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也不敢配上一句“美死你”。

这段故事的下集,老傅一家为了把和平尽快带进现实,开始给她普及这二十年里的各种历史大事件,比如老傅这段经典台词:

粉碎四人帮这么点小事,我一个人就足够了。这个……志国你也不要闲着,啊,等我那粉碎了四人帮,你就给她把三中全会开了!

回顾历史,让人很难不生沧海桑田之感。

不过老傅告诉和平粉碎四人帮消息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

老傅:(破门而入)特大新闻!特大新闻!都给抓起来了!

和平:谁呀!谁给抓起来啦?

老傅:江青!张春桥!……

和平:嘘!!!(起身关门)大爷!您别瞎说呀!当心把您给抓起来!

在老傅一通解释后,和平还是不信,只是跟老傅说:

您放心,我什么也没听见,一点没听见!谁问我我都说没听见!

不得不说和平为人真是仗义。她这样说,是表达了一定会保护老傅的心意。那个年代管制之严,几乎到了道路以目的地步。她这段许诺,是这出荒诞剧中的人性之光。

而这样真诚的话,却是从一个脑子有病的人嘴里说出来的。

纵观这段故事,最初布置房间(改造基本盘),然后人们换衣服(改造人),介绍工农兵大学生(社会层面改造),介绍市场供应(经济层面改造),表面上笑点不断让人应接不暇,内里却是一丝不乱。

真是让人想不佩服都不行。

整个故事还有另外一个值得琢磨的点:当大家在客厅屡次讨论怎么引导和平接受现实时,和平一直一个人呆在房间里默默读小红书,从不迈出房门一步。

就像那闭着眼生活在自己小世界里的渺小的愚人,不知道上帝已经为她准备好了颠覆整个人生的变化。

其实只要她迈出房门,就会发现大家只改造了志国和平的卧室,客厅和家里的其他房间并没有动过,还是九十年代的样子。

只要她走出那扇门,就能看到完全不一样的世界,但是她没有。

关于《失落的记忆》这两集,暂时就先说到这,说得再多估计就该永别了。再往后的两集《希望在人间》也很精彩,简单说一下。

这两集的起因是,志国两口子深感钱不够花,而自己这辈子显然也不可能有什么出息了,于是把发家致富的希望寄托在了圆圆身上。为了让圆圆成为会做买卖的经济学家,实现他们“吃满汉全席也不心疼”的梦想,决定让圆圆开始学经济学。

不料圆圆天资聪颖,没学几天已经能准确分析深交所股市走向,并且利用经济学原理积极做家务,为自己赚钱。最后发展到替同学写作业赚钱、并筹备建立公司,专门帮低年级同学做作业。气急败坏的两口子只得放弃这条路。

这集两句最经典的台词都来自圆圆。一句是父母粗暴打断她学画的计划,跟她说“咱们就学做买卖,经济管理,长大当女强人怎么样”时,她回答的那句:

干什么我都无所谓,反正是为了你们。

另一句,是最后她因为差点开办了代写作业公司、被老师找了家长、气得志国想揍她时那段对话:

志国:“你说!你还当不当女强人了你!”

圆圆:“饶命啊!我是弱者!我是弱者!”

这还是喜剧吗朋友们。这还是喜剧吗朋友们。这简直就是当代生活血淋淋的现实啊!

当初你们为了自己想过好日子,命令我掌握经济规律。

等我真的掌握了经济规律,打破了你们的秩序,你们又高举着巴掌喝问:“说!还敢不敢讲经济了!”

我能说什么呢?

我是弱者啊。

阅读 1 投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