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陽
冬陽

推理迷,出版人。

【推理小說.台灣】林峰毅《師大公園地下社會》

「喜歡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讀者,應該會喜歡這部作品。」剛讀完《師大公園地下社會》時,我的腦海浮現這個想法。

圖片來源:飛文工作室

不,確切來說,應該是全書前十分之一時,就已經有這種感覺。花了兩個睡前的夜晚閱畢時,我更是確定,而且興奮地認為,這不是一部模仿之作,而是扎根在這塊土地上、專屬林峰毅這位作家的好小說。

當時,是逗點文創的總編輯陳夏民找上我,希望我能為這部作品寫一篇文章。接到這類的邀約,我通常會切換到編輯模式:不先查作品與作家的來歷(尤其是初次接觸的作者),也不先看新書資料卡,直接沉浸在故事裡,用最原始的讀者身分品嘗。原因有二,一是不想被文案簡介框限,而有先入為主的心態讀偏了什麼;二是試圖想像,若我是這本書的責編,會怎麼向廣大的讀者介紹這部作品。

正因如此,我遇上了難題。


你好,歡迎光臨師大公園

今天想解決什麼案件呢?

A. 找到連續毒死街貓的兇手

B. 揪出買賣遊民器官的犯罪集團


師大公園的暗角,南北兩幫維持著恐怖平衡,毫不介意隨時為地盤開戰。近日,外部的黑暗勢力悄悄入侵師大公園,維持地下社會秩序的救星,竟然是被姊姊強迫到「末日書店」上班的打工仔林效虎。


通曉公園大小事的阿虎,接受黑社會老大的委託,從殺貓事件一路辦到黑市器官交易,甚至被捲入黑吃黑的要命陰謀中。阿虎和家人夥伴們能否生還?師大公園是否有恢復正常秩序的一天?


大人不進公園,小孩不去夜市。

違背約束,出來輸贏!


圖片說明:取自《師大公園地下社會》(攝影:葉飛)

這個難題,就出現在這篇文章的第一段。

有多少讀者看過「池袋西口公園」(小說或日劇)?拿一部時代、文化、地域都不同的作品來類比,是不是很冒犯?這部作品不只與池袋西口公園相近,有更多與這片土地親近的視角,值得一讀啊……我腦袋不停地轉著想著。

人物極具魅力,情節活潑豐富,主副線的掌握與台前背景的交疊有致,最難能可貴的是敘事節奏有極佳的韻律感──這是「善說故事者」共通的特質,就像一出場就有戲的演員般迷人。

想到這裡,我便慢慢放下心了。這確實是一部值得推薦給更多人閱讀的好作品,然後我打開電腦,一字一句敲起為這部作品寫的推薦序:於是,我想起了那幾座公園……


Readmoo電子書《師大公園地下社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