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陽
冬陽

推理迷,出版人。

【推理小說.日本】長崎尚志《闇之伴走者》

第一次注意到「長崎尚志」這個名字,是在日本漫畫《危險調查員》(MASTERキートン)的封面上。漫畫家是浦澤直樹,故事腳本則是由浦澤、勝鹿北星與長崎尚志一同完成。浦澤與長崎日後仍持續合作,《怪物 Monster》《20世紀少年/21世紀少年》《冥王 Pluto》《比利蝙蝠 Billy Bat》是二人攜手的結晶。六月底由天培文化出版的《闇之伴走者》,則是長崎尚志獨立完成的小說作品(不過裡頭也藏有浦澤直樹的影子就是了)。

圖片來源:天培文化

不過,在閱讀中譯本小說之前,我倒是在四年前先看過日本WOWOW電視台改編的同名日劇,由古田新太、松下奈緒主演。

活躍了半世紀的漫畫名家阿島文哉逝世後,遺孀與出版社想幫他出版全集,整理文稿時發現一篇未發表的原稿。畫風極似阿島文哉,但故事情節卻叫人反胃。主角是自稱漫畫家的男人,跟蹤並擄掠、殺害美麗的年輕女子,驚悚而寫實,且竟然牽扯到三十五年前連續女性失蹤案。

負責調查的前警察水野優希主要解決雜誌社或書店的糾紛,但卻對漫畫一竅不通,因緣際會下,求助長相、個性都極古怪的前漫畫編輯醍醐真司,他也是漫畫江湖中大家公認的超級編輯。他們唯一的線索只有那份未屬名的稿子,兩人如何從中找到蛛絲馬跡,挖掘真相?醍醐的漫畫專業讓水野大開眼界,原來漫畫編輯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樣簡單!可是她沒想到的是,自己也一步步成為「獵物」,危機四伏。

漫畫世界中不可或缺的正義與信義,究竟能否讓兩人完成任務,安全脫身呢?

(以上文字摘自《闇之伴走者》故事簡介)

圖片來源:WOWOW電視台,左為松下奈緒(飾水野優希),右為古田新太(飾醍醐真司)

小說裡,醍醐真司是個體重爆表的胖中年,因為先看過日劇了,閱讀文字時腦海裡直接換上古田新太的大叔樣(寫到這裡才想起,該來去找古田桑近期新作《我的裙子去哪了?》。曾經營同志酒吧、喜愛男扮女裝,現在在中學擔任老師的校園劇)。若以推理小說的標準來看,《闇之伴走者》只能算四平八穩、中規中矩,但特別之處在於全書(劇)穿插了許多漫畫相關的雜學與編輯工作的眉角,這讓喜愛日漫又具編輯身分的我,讀來十分開心。

然而,「推理」「漫畫」「編輯」這三個元素並非隨意放置的,可不是出了人命、冒出連環殺手的《爆漫王》或《重版出來》,三元素巧妙結合後鋪陳一條通往事件核心與凶手內心的路,書名的趣味亦逐步浮現出來......在此我就點到為止,請讀者諸君自行閱讀領會囉。

說實話,在目前的台灣書市出這本書,是少了點大眾口味的賣點。不過就如同我喜愛浦澤直樹的漫畫一樣,能清楚讀到一位熱情的創作者如何努力且投入地說好一個具感染力的故事。

最後做個預告,據天培文化的企畫告訴我,續集《總編輯的條件》日後也會出版!若讀完《闇之伴走者》覺得意猶未盡的話,請同我一起等待續作上市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