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陽
冬陽

推理迷,出版人。

【推理電影.美國】《鋒迴路轉》(Knives Out)

《鋒迴路轉》(Knives Out)電影海報

《鋒迴路轉》(Knives Out)是一部極為扎實、誠懇、清楚何謂偵探故事的喜劇類推理電影。觀賞(試映)當日的Rotten Tomatoes上TOMATOMETER 96%(179)、Audience Score 96%(588),IMDb rate 7.7(4,407)。

編劇兼導演雷恩.強生(Rian Johnson)很清楚地表達自己是個熱愛且熟悉偵探敘事,尤其是邏輯解謎型態的推理迷,但不至於大張旗鼓地宣示「我拍了一部很厲害的推理電影」的自戀感。

也因此,在一票硬底子演員恰如其分的演技表現上,展現了「我與Thrombey這戶人家的關係」,而不是過分表現「快來懷疑我是不是凶手」的煽動感。

劇中演員(圖片來源:IMDB)

上述這種用力過頭的詮釋,常常是「Whodunit」猜凶手電影的致命傷,角色變得呆板或是功能化,讓人在電影院裡坐立難安。《鋒迴路轉》則巧妙地掌握中庸之道,不把觀眾當傻子、也不想燒壞觀眾的腦子,提前到來的意外性、自然不做作的幽默、油然而生的緊張懸疑,然後將所有線索細細埋設在角色個性、對話、畫面之中,讓人舒服享受美好的解謎滋味。

是的,因為這是部無法在電影院暫停或倒帶的電影,想認真抓凶手查真相的觀眾很有機會推敲出真相,但我十分建議好好地享受每一個角色、每一場衝突,跟著導演的節奏走,而不是拿閱讀推理小說的前後瞻顧來解析,將會更加愉快。

你若自認是個資深推理迷,那我可以提醒一下,在這部電影中,你將看到許多讓自己會心微笑的橋段,包括偵探的碎嘴(甜甜圈理論!)與召集所有當事人揭開真相的「傳統」,還有經典影集《推理女神探》出現在某段畫面裡……

不多說了,快去看吧。

《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電影海報

最後補充一句:如果《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是寫給雷蒙.錢德勒的情書,那《鋒迴路轉》肯定是寫給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情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