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陽
冬陽

推理迷,出版人。

【推理小說.香港】陳浩基《第歐根尼變奏曲》

「華文推理」這個主題,今天進入第八天。預計要寫的第一波三十本書,書單源自台灣推理作家協會、誠品書店以及多個出版單位攜手主辦的「2019華文推理Murder Buffet吃到飽」這個主題月活動。蒐羅的作品涵蓋範圍大,時間跨度與國家地區也多,猶如吃到飽餐廳豐富的菜色,是場豪邁的饗宴。

圖片來源:博識出版、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然而,在這三十部作品當中,其中有一本,本身就猶如萬花筒般紛呈,那就是香港作家陳浩基出道十年的短篇小說作品集《第歐根尼變奏曲》。


懸疑X推理X恐怖X奇幻X科幻

17個故事,一開始閱讀就停不下來的瘋狂螺旋,

一個字都捨不得錯過的超強快感!


當惡魔的爪牙攫取了我的靈魂,

當窺伺的快意盤據了我的內心,

第歐根尼的狂想再次變奏,

化為一篇篇幽暗暴烈的死亡旋律……


〈窺伺藍色的藍〉

藍宥唯的內心蠢蠢欲動著,現實中的他沒有力爭上游的動力,但在網路的一隅,他正享受著在黑暗中窺伺目標的快感,準備向「深藍小屋」裡那名毫無防備的女子伸出魔掌……


〈時間就是金錢〉

在「時間交易中心」裡,時間可以換取金錢。為了贏得美人芳心,馬立文二話不說,就將42天的時間換成了2萬元!然而當他的美夢即將實現,人生卻從此再也無法回頭……


〈作家出道殺人事件〉

「想出道,先殺一個人看看!」中年編輯對想要成為作家的青年這麼說。青年對這個大叔的話半信半疑,但在得知名滿天下的推理作家們也都曾經殺過人之後,青年決定接受編輯的建議。只是……該殺誰好呢?


〈咖啡與香菸〉

醒來的我覺得好累……這是哪裡?現在是幾點?我好想喝杯咖啡,但周圍的人卻對我的渴望感到恐懼與不解。現在的我身在一個怪異的世界:小孩子可以抽菸,但咖啡卻被嚴格禁止……


〈隱身的X〉

教授發起了一場推理遊戲:只要找出隱藏身分的助教X,就能取得優異成績。代號鴨舌帽、曼聯、倖田來未、和尚、熊貓眼、胖虎、落湯雞和冰咖啡等參加者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沒想到遊戲卻逐漸陷入失控的深淵……

圖片來源:皇冠文化

這本集子裡,有作家參加小說獎的投稿作、為特定媒體撰寫的邀稿作、自我嘗試的習作等等,由浩基親自揀排(部分還做了調整)、帶入了音樂的節奏,並在書末娓娓道出每一篇書寫的原由、意義與企圖。

這既是回顧集結,也是重整盤點,在我看來亦有一層意涵,那就是:還有哪些未竟之夢?下一步還可以往哪走去?

這並不是一本從青澀橫跨到老練的成長紀錄、更不是一本十年有成精選輯;我會以生物學的觀點來綜觀,那像是一棵不斷分岔伸展出去的演化樹──其中沒有高下之分,但肯定有先來後到的次序,以及自我的蛻變的種種過程。當然,讀者可以一篇篇輕鬆愜意地閱讀,單純享受故事中的趣味與娛樂,不過,倘若你極喜歡陳浩基過去的長篇如《13.67》、《遺忘.刑警》、《網內人》等,或許可同我一樣,用更全面的觀點來看待這位作家的各篇作品,相信定能感受到其源源不斷的創造力與撼動力。這就是陳浩基的書寫最迷人的魅力所在。


Readmoo電子書《第歐根尼變奏曲

同場加映:《山羊獰笑的剎那》《網內人》《S.T.E.P.》《遺忘.刑警》《13.6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