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陽
冬陽

推理迷,出版人。

【小說.香港】Mr. Pizza《把砒霜留給自己》

閱讀 Mr.Pizza 的《把砒霜留給自己》,讓我想到「天馬行空」四字。

工作上,其實我很怕讀者、更怕作者用這四個字來描述小說作品,通常遇到的狀況是故事一整個不知所云,東拉一塊西扯一條,好像這就是「虛構/小說」(fiction)的絕對權利,不容挑戰的無限自由。

不過,我用「天馬行空」來形容《把砒霜留給自己》,這個詞全然是好話,而且是極其恰當的。原因在於,我看到了這看似無邊想像的起(飛)點。

《把砒霜留給自己》,左為台版(逗點)、右為港版(CUP)封面。

看得出故事的起點是香港,是尋常生活,是七情六慾,接著一個騰空,飛翔起來。

Mr.Pizza 的敘事文字有其獨特的幽默,故事架構埋藏著連結線索,信手拈來各種類型元素,流行文化與雜學點綴其中。台版的文案寫得極好:「張開創作寫輪眼,狂飆想像,以萬花筒般繽紛多元的故事,直面當代生存本質,為讀者解悶。」

我喜歡作品裡處處可見拐彎後的驚喜,見於〈洗碗〉那位不甘願做家事的小學生、〈豆花故事〉那位跟蹤者廖偉亮;奇妙的設定仿若擲入水池蕩起漣漪的石子,例如〈睡房暗殺者〉自瀆即可殺人的男孩、〈神探只在抽菸時思考〉抽菸即見鬼魂的警察;情感的刻畫描述帶著童趣,〈提款機裡沒有人〉那台提款機、〈看雲的好日子〉當上雲的管理員的我。

有了前述的起(飛)點,閱讀時就能探究書寫的主題、留意各個巧思趣味,享受短篇特有珠玉般的精采奧妙。20篇故事姿態各異、巧妙不同,每一則都值得細細品嘗。台版較港版增減了部分作品、分三章輯錄,章名「致電請+852」、「憂憂愁愁地優優遊遊」、「電影院裡嚴禁咳嗽」表現了各別的特點,讀來讓人會心一笑。

Mr. Pizza 出道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同場加映:Mr.Pizza 出道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之後會有一篇寫 Mr.Pizza 來台北搭 307 公車逛遊的文章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