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kou 165
Hukou 165

Hukou165 湖口人 165是我的手機末3碼 在這裡分享我閱讀、看電影、聽音樂的感悟

讓我們優雅的走在路上

淺談優雅這件小事

什麼是優雅?

我想這是一件人人都有點在意,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提升的一件小事。

在這裡我想先分享我最近在得到app裡吳軍•矽谷來信對優雅的描述:

“優雅就是對距離感的準確把握,也就是說既要給別人留出空間,又不要太疏遠怠慢別人”。

但對距離感準確的把握又好像不是讀幾篇文章就可以學會的(笑)

你必須在一些特定的場合,觀察和聆聽那些優雅的人是怎麼掌握距離感,也就是所謂的耳濡目染。

我認為除了對距離感的掌握,另外對優雅有決定性的影響是從容的態度和知識的內涵。

(不然為什麼從容總是跟優雅聯在一起?笑)

和從容最相對的應該是台北火車站,我每次走進台北火車站腦海都會有一種感覺,彷彿你去到了一個巨大的蜜蜂巢穴,裡面所有人都好像蜂巢裡的蜜蜂,腳步聲穩定迅速的震動,都是要提醒你一件事 “時間就是金錢”。

除了距離感、從容剩下來的就是知識的品味所提升的內涵,

俗話說得好 你吃什麼就像什麼,

一個人外在表現基本上都來自內在的世界,

我有時走在路上或是在小7工作的時候,會去觀察基層人民的人生百態,不免會感嘆“有型的豬小姐”這本書所說的:

“人會長得愈來愈像你的職業,我非常憎恨這句話,之所以憎恨,可能因為我知道那是真的。穿著打扮,談吐舉止,最後連思考方式也是,你變成了你的職稱。你的工作成為你唯一的標籤,你的名片是他人認定你的唯一方式,甚至,你也只以這種方式認定自己”。

但我偶爾也會看到,有這麼一種人他不讓職業去定義自己,即便自己的職業被人歧視,他下了班去聽歌劇、去看畫展或是寫書法,極力的活出了另一種優雅。

最後我想分享莫斯科紳士裡的一段話來做個總結,

一個人倘若無法掌控自己的處境,就會被該處境掌控。 (莫斯科紳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