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三百零一日:我所经历的三年疫情

(编辑过)
随着我所在的澳洲完全放开了限制,疫情对我来说已经结束了。而我那些大逆不道的话,也随着国内政策的放开变得不那么刺耳了。

整个疫情我一共做了两次核酸检测,一次是在2022年为了登上马尼拉飞往澳洲的飞机,一次是在澳洲的隔离酒店为了结束隔离的检测。


三年的疫情,对我真正的禁足,不能出门只有一周的时间,就是登陆在澳洲perth后隔离在酒店。


一共打了三针辉瑞,两针打在菲律宾malapasuca岛,一针打在菲律宾碧瑶,每次打完我都去跑步了,所以应该没有后遗症。


说这些,并不是为了和他人对比找优越感,而是客观描述我所经历过的。


我最近的一次离境是在2019年的十月份,因此疫情开始的时候我就已经身处菲律宾了。


2020年1月份的时候,我的太太请了一个月探亲假来菲律宾找我度假,顺便在菲律宾考雅思。


而疫情在1月份开始显露踪迹,我太太的假期即将结束,但那个时候我们已经确定了要前往新西兰读书,因此我极力劝说她留下,因为我不想看到任何的节外生枝,以我对国内现状的了解,这一定会带来边境的关闭,这一关,也许就是永远,即使只是十年,我们也再没有一个十年的青春可以用来等待。


但太太还做不到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目标放弃自己的一切,还做不到舍弃自己国内稳定的工作,终于在单位领导的施压下买了回国的机票。


多次争吵后,我对太太说:‘如果将来你没有机会出国,你要学会为今天的决定付出代价,而我不会因为婚姻放弃我的自由。’


这一分开,果然就如我所预料的,两年没有再见面。


我没有想到会这么久,我也没有想到自己一个人的人生会在疫情中发生怎样的变化。


2月中送走了太太的飞机,我决定尽可能在菲律宾到处旅游一番。


于是有了这一篇我的流水账日记。




去了el nido,巴拉望,遇到丹麦女孩,再回到宿务的那天,跟着她第一次踏上了malapasuca isalnd 国人俗称妈妈岛。


说走就走的两周岛游:巴拉望、妈妈拍丝瓜和科隆


一个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和思想进程的小岛,一个给了我第二次人生的地方。


一周的接触,惊艳于这个小岛的原始之余,这是一个适合于我幼年里孤岛生存的地方,于是我决定立刻回到薄荷收拾装备,回来感受下孤岛露营的魅力。


2020.3.11日再次踏上小岛,3.12日下海打鱼就被礁石刮的全身发炎,动弹不得。紧接着菲律宾全境在3.17日全国进入灾难状态,各个城市、岛屿封闭管控。


而我想象中的2周的孤岛露营生活彻底变成了孤岛生存日记。


我的幸运在于,我一个人驻扎在北部沙滩上,一个人每日面对无边的大海和洁白的沙滩,其他人都被禁足在家中,只有渔民申请打渔证后才可以下海为了生计捕鱼求生,其他所有人不能离开家门。


所以即使是在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初始三个月,我也没有被严格封禁,我申请了捕鱼证,可以下海打鱼,沙滩就是我的后花园,因为打开帐篷就是我的后花园。


我每日在沙滩上跑步,用沙子水桶组装成自己的健身器材,我每日的生活除了运动就是打渔和思考。


因为我深知,疫情传到岛上是个必然,而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尽可能增强自己的免疫力,这是唯一控制在我手中的砝码,病毒什么时候来,以怎样的方式传播在岛上,会造成怎样的灾难后果,都是超出我控制范围外的未知。


如果这一天来了,只要我尽我可能准备好了,也就没有遗憾。


81天的孤岛露营




三个月后,海岛解禁,可以离岛了,当时岛上的外国游客纷纷夺路而逃,由各自国家的包机接送回国。


当时岛上仅存的另一个中国女生发消息给我,说在大使馆找到了方式回国,问我要不要一起,被我拒绝了。


所以很多我的读者朋友以为我是被困在岛上两年,其实并不是,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自由是我所追寻的,物质、生死疾病都不能与之相提并论。


接下来的生活,就如我曾经的日记记录中一样,思想升华后的我,去了猫狗流浪所做义工两个月,而后在岛上做了接下来的一年多不到两年的环保工程。


与世隔绝的小岛,就像一叶扁舟远离陆地,远离都市,竟也是一片世外安全之地。


很多朋友也会劝我离开,去到宿务,马尼拉,但本就厌恶城市喧嚣的我没有成行,我偶尔会去宿务买些我的环保项目需要的彩漆及绘画工具,即使我曾常呆的薄荷岛离宿务只有两个小时船程,我竟也从未动过念头回去,那两年里,在妈妈岛上做的事情给了我更多的归属感。


岛上近两年的生活,让我看透了在生活环境最糟糕下人性的写照,这本是我早在国内就从父亲那里学到的,我也从未想过要挑起针对人性的斗争,只是三个月的露营生活给了我希望、勇气和能量去做出我的改变。


两年的环保工程,总的来说就是我在用一腔热血对抗岛上固有陈旧思想的过程,是我用梦想对抗人性的一段时光,这些日子的经历让我对人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只是我的蜕变开始想要以一己之力去改变一些东西,即使我的项目在很多人看来失败后,反而让我有了更多的能量,寻求其他方式做出改变,即我在澳洲想做的。


岛上两年的疫情生活如此的困苦,以至于岛上大多数的劳动力都离开了小岛去到大城市寻求一份温饱的工作,岛上只留下了更多的老弱妇孺,靠近妈妈岛的daanbantayan市偶尔也传出阳性病例,岛上也曾有过一例病例,以至于军警登岛,病例住所围了一个水泄不通。





但总的来说,两年中,岛上的人们行动都没有受限制,甚至戴口罩的情况都不多见。


直到一年半后,在我快要离岛之前,岛上悄悄的传染开了病例,但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已经打了疫苗,我也打了两针的辉瑞疫苗,所以大家有发烧症状后,都是悄悄在家修养,而我一直住在一个大的resort中,竟然不知道步行两分钟外的小镇子街上已经没人出来了,但所幸,一周后,染疫的大家都已经痊愈恢复了。


而我在这两年里也始终坚持着跑步健身和网球,用我认为的唯一有效的方式进行反抗,即使每天都去的饭堂老板娘带病做生意,我都并无大碍。


可以说,疫情并没有给我在岛上的生活带来困扰,但是我主动选择的环保项目带给了我无数源自自身的是否坚持下去困难和来自他人诋毁的折磨。


最终在我认清我认为用我接下来几十年的人生去改造岛民思想意识并不现实后,或者说我可以选择其他更有价值的对人生的使用方式后,我决定离开,只是在寻找一个离开的时机和契机。




风暴中,再次难以离开的小岛


这期间,我和太太保持着联系,空间的分离促成了我的成长,在团聚的渴望逼迫下,也逼迫她释放了自己的潜力。在拿到众多offer后,考虑到国境对外开放的时间紧迫,我们选择了边境最先开放的澳洲,以及在雅思成绩尚有效期内的perth 西澳大学。


在规定时间必须到达碧瑶体检,却因为海浪无法出海的情况下,机缘巧合种,我以直升机离岛,算是我与妈妈岛缘分的一种特殊诀别,不知这一别会是多久,但我想我还会再回来的。





一波N折的碧瑶健康体检


出岛后才发现,疫情控制下的菲律宾限制重重,不得不庆幸,我在世界最困难的节点,闭关修行在一片安静之地,与自己斗,与人斗,却惟独没有和病毒斗。


出关后,在碧瑶感受了最后一个月的菲律宾生活,碧瑶由于权贵人之多,管理的更加文明,我也没有遭受太多的拘束,几乎每天都去操场跑步,去健身房健身,去网球场打球。


34岁的再次重生,在澳洲


然后我们在2022.2.4日来到了西澳Perth,这里的生活早已随着边境的开放,渐渐进入正常状态,虽然有的场所也还需要佩戴口罩以及扫码记录到访,但总的来说,并没有太多的人身限制,除了第一周的酒店隔离,但政府也因此付了近两千澳币的补偿。甚至远超我的花销。


对于一个成熟的人、一个成熟的体制、一个成熟的政府有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需要多少时间去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做出基于现实的真正有价值的决定和行动。

而不是在被自己的决定逼到无法继续进行下去之时才选择接受现实,因为越早转舵,越早进入正确的航线。


而对个人来讲,你人生的信条会指引着你的生活状态,但人生信条是有正确与谬误之分的,有些东西需要长时间的人生经历才能认识到,或从先哲的理论中寻到蛛丝马迹,对正确信念的识别需要条理清楚的逻辑判断能力,识别出来以后,又需要强迫自己去理性执行,才有可能让生活朝着正确的方向。


我的人生信条中最重要的一直都是‘自由’,所以我在过去的三年中都沐浴在自由的生活环境中,即使在我的生存面临挑战的时候,我也坚守着这个信念,于是我得到了自由。


回到国内的疫情现状,人在自然进程面前没有招架还手之力的,有些人抱怨他人的自由让经济状况更加糟糕,但却没有远见想到,经济的最终破产会让每个人无法生存,那绝对是每个人都不想看到的。


自由是每个人的权利,你选择留在家中,不外出工作,是你个人的权利,但是你却没有权利要求别人饿死家中,就像别人没有权利这样要求你。


一场疫情,区分出了不同生活态度的人,有人用乐观孕育发展,有人在悲观中坐以待毙,疫情终将结束,困难让一部分人成长,也让那些曾经幸运的人回到起点。


疫情之公平,在于它无区别的打击所有人,给人类以一场不可逆转的自然进化,让一部分人学会思考,让另一部分人选择消沉。


生活中的困境则不同,来的时机不同,强弱程度不同,但每个人最大的困难总会在我们生前如约而至。


疫情就像困难,终将过去,重要的是我们这场挑战中学会了什么,是自由的重要,还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抑或是坚守自己曾经的信念最重要。


生活即使不能再回到从前,但还是要继续,而你要为这个继续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